返回首页

2021年住房租赁市场将迎发展良机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这是继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后,住建部再一次针对租赁住房市场提出表态。专家表示,在高房价背景下,租赁住房成为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突出的有效思路,有望成为明年住房工作的重心。

  租赁住房或成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新市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红利,但他们进入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住房,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有买房和租房。在高房价的背景下,租赁住房是大多数新市民的第一落脚处,而租赁住房又存在很多新老问题。因此,解决租赁住房问题已变得十分迫切,会是明年住房工作的重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市民和年轻人进入大城市,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红利,但市场化租赁住房和政府提供的公租房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2019年底开始在沈阳、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等13个城市开展的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重点便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因此,预计下一步租赁住房赋权将进一步加快,集租房有望成为未来租赁社区新形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未来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充,包括盘活闲置用地。该措施对短期内没办法买得起房的人群将起到过渡作用,有效缓解住房问题,保障民生的意义重大。”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告诉记者。

  头部房企加大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房企通过长租公寓入局租赁住房市场。

  中研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TOP100房企中约25%的房企直接或间接参与长租公寓,TOP30房企中逾6成公司涉足长租公寓。从2019年开业情况来看,TOP10企业增长情况较好,万科泊寓和龙湖冠寓新增规模占TOP10房企长租公寓新增规模比例近6成。

  以万科A为例,公司目前已在33个城市累计开业泊寓12.73万间,上半年新开业1.89万间。已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为88%,成熟期项目(开业半年及以上)出租率为93.7%,住房租赁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

  2019年,中骏集团控股明确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体,以新零售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核心业务发展模式,主推中高端长租公寓品牌FUNLIVE方隅。截至2020年中报披露期,FUNLIVE方隅已布局15座城市,管理规模20000间。

  龙湖集团2020年中报提及,公司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已累计开业约7.9万间。冠寓作为公司发展的主航道之一,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一线及二线城市开业运营。公司表示,未来该部分业务将为公司投资物业租金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虽然已有一定比例房企布局长租公寓业务,但整体来看,各家布局规模较小,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也较低。

  同时,不少房企通过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发展该业务。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日前获通过,拟发行金额30亿元。龙光控股25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日前在深交所提交注册。

  “目前来看,公司方面做的租赁住房更具有长租房性质,但仍然存在由于没有合适的盈利模式,出现了市场垄断导致高租价,以及资本野蛮扩张带来金融风险及公司‘暴雷’等现象。”倪鹏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