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雅居乐:共享服务模式赋能多元发展战略

新华网

  “第十三届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年会”近日在上海举办,近150位业内专家和管理人员齐聚。在数据智能时代背景下,如何打造高效、智能的共享服务中心实现卓越运营成为本次年会的主题。在此次年会上,雅居乐集团分享了多元化发展战略背景下人力行政共享的转型实践,获得业内同行广泛关注。

 

  以价值创造为目标支持多元发展战略

  人力资源共享是近年国内热门的管理转型模型,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日益广泛,而且也不乏成功的案例。人力资源共享通过不断变革和引入最新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和服务,致力于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作为一家有28年发展历史的老牌房企,雅居乐对人力行政共享服务有着自己不同的思考和探索。

  雅居乐早在2015年开始确定了“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1+N”模式,构建更为稳健多元的产业格局。目前已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雅城、房管、资本投资、商业管理和城市更新八大产业集团协同的格局。

  面对蓬勃发展的多元化发展形势,如何确保集团战略目标实现的可控性,又要兼顾产业发展的差异性和灵活性,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在公司多元化业态的情况下,传统的人力资源部门必然要面临着业务标准差异化大、项目及员工分散、系统平台不统一等诸多挑战。因此,作为雅居乐战略管控型集团管控模式下的核心部门,人力行政工作必然也面临着转型。

  雅居乐人力行政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邵显敏表示,为应对这些挑战,雅居乐人力行政工作转型的思路是从服务支持向决策支持转型,就是在做好服务支持的基础上,能更好地为公司提供决策支持。而共享模式能更好契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通过整合资源、统一规则、拉通标准、打造平台,为差异化的各产业提供支持,这成为人力行政共享的价值起点。

  打造高效智能共享服务体系

  据介绍,雅居乐人力行政共享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成立,并制定3个发展阶段,通过设立员工关系、薪酬福利、运营管理、档案管理四个职能模块,集成人力主数据、流程引擎、业务调度、法人信息管理、电子印章等六大平台,打造高效的共享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组织效能。

  成功的共享服务实践必然离不开卓越的业务运营。雅居乐人力行政共享服务中心通过聚焦服务模式创新、平台整合、数字化应用、数据治理等方面,不断推动人力行政共享价值向纵深发展。

  邵显敏介绍,人力行政共享服务中心成立一年来,显著提升了组织效能。在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共享服务创新模式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数据显示,成立一年多以来,人力行政共享服务中心工作效率大约提升了40%,成本大约节约15%。仅在今年上半年,单单在电子合同、电子证明应用场景,就为公司节省200多万的成本费用。

  共享时代下的卓越管理实践

  在共享经济的潮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依靠数据与科技的赋能,走上了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的管理创新之路,并打造卓越战略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据了解,雅居乐人力共享服务中心的成功实践,已让雅居乐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先行一步迈入“共享服务时代”。实际上,在雅居乐共享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蓝图上,财务共享中心作为另外一个关键部门,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共同推动雅居乐实现卓越管理。

  邵显敏表示,随着技术的应用与时代的变化,各行业的人力资源共享都在不断探索更卓越的发展路径,不断创新模式,用产品化思维运营、员工体验升级、数字化转型等手段不断深耕,人力资源共享已然远远超越了原来常人认为的事务性、基础性服务的层面,将越来越发挥更核心的战略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