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展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新华网

  11月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在京开幕。作为国内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本次住博会上展示和传播“科技、绿色、环保,让智慧建筑中国化”为设计理念和实践,与公众共同见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减隔震技术已从专业人士关注的领域走进了民众的视野,人们对建筑性能有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经历了多次地震之后,除了对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之外,震后建筑功能可持续性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课题。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提供建筑隔震设计与产品供应服务,隔减震产品包括隔震支座、阻尼耗能装置、隔震柔性管道连接、隔震防火板及隔震缝封堵产品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确保地震时机场的设备管线能正常运行,就采用了标准院自主研发的隔震柔性管道(包括隔震橡胶软管、PVC伸缩管)用于排水系统。

  疫情发生后,装配式建筑形式为正在运营的既有医院的改扩建提供了建筑技术支撑。医疗空间采用整体系统装配式设计施工,工厂按照图纸及功能要求完成所有部件部品的标准化生产,按医疗功能单元模块组成标准的装配式医院,实现医疗功能产品化、满足医疗功能化、标准统一化、使用便捷化、效果多样化等效果和需求。

  邯郸市第四医院改扩建项目,为标准院牵头设计的装配式钢结构EPC总承包项目,设计方案既满足院方当前的使用需求,又可在改扩建期间确保医院功能不间断。本项目为装配式医院建筑,通过低能耗高品质、全过程可控制、集成化一体化理念实现装配式建筑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医院建筑设计,达到了绿建二星的要求。设计过程中进行BIM设计协同,组织各专业进行设计协调,从而实现精细化设计、高质量设计。

  另外,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装配式医院提供成套技术,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促进医院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采用创新集成医疗单元模块化设计,以国际先进的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为基础,统筹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推行一体化集成设计,推广模数化、标准化、通用化的设计方式,积极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提高建筑领域各专业协同设计能力。

  目前,老旧小区存在建筑老化、配套设施不足、环境品质差等各类问题,严重制约了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其更新改造迫在眉睫。杨梅竹斜街改造始于2009年大栅栏地区更新计划,是北京市首个创新实践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的项目。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采取微循环改造保留老胡同的建筑肌理和市井文化,成为北京老城城市有机更新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示范项目。

  此外,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充分分析既有场地条件,将业态进行划分,针对痛点做整体规划建议,包括全龄段活动空间打造、住宅改造、小商品市场改造、步行街升级等,其目标在于增进公共聚集和交融,改善混合的生活场所,营造活力的宜居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