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房企9月销售回暖 保利签约金额同比增37%

证券时报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企业的传统销售旺季,在今年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A股地产公司销售业绩如何?10月11日晚间,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以及首开股份(600376)等多家A股地产公司披露9月份销售简报,整体来看,房企销售多项数据呈现回暖趋势,1~9月份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房企本身代表了重点房企的表现,其增幅较大说明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此类房企积极推盘和促销有助于行业良好发展。

  另一方面,从行业来看,9月份试行的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新规将对房企销售节奏产生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第四季度全国房企将会积极促销以及去库存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房企销售整体回暖

  10月11日晚间,多家A股地产公司披露9月销售业绩。保利地产公告称,2020年9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47.4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7.78%;实现签约金额503.22亿元,同比增加36.69%。1~9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444.0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55%;实现签约金额3673.78亿元,同比增加5.94%。

  而万科前9月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万科A公告称,2020年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71.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4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8%、10.65%;2020年1~9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64.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927.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6.64%、3.61%。

  中南建设11日也公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2020年9月份合同销售金额23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9%;销售面积1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8%。1~9月份累计合同销售金额14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累计销售面积1070.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5%。

  不过,也有地产公司前三季度销售业绩有所下滑。首开股份10月11日晚间公告,1~9月,公司共实现签约面积23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4%;签约额675.47亿元,同比下降2.29%。自8月以来,公司没有新增土地储备。

  单月来看,9月份,首开股份实现签约面积27.11万平方米,签约额81.57亿元。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7.32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签约额47.98亿元;公司合作项目实现签约面积9.79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签约额33.59亿元。

  “类似销售数据增幅较大,说明行业有进一步复苏的可能,A股房企本身代表了重点房企的表现,其增幅较大,也说明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严跃进认为,这和此类房企积极推盘和促销等因素有关,有助于形成更好的发展态势,能够带动全国其他房企积极向上。

  实际上,若从行业来看,9月份房企销售同比增速有所收窄。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月度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9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905.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增幅有所收窄。分季度来看,虽然第三季度的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28.5%,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恢复,但是9月规模房企的去化率水平却呈下降趋势。

  四季度房企去库存有望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份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并不一般。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上,明确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也就是此前业内盛传的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其中将对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12家房企进行融资债务总规模的控制,自9月1日起在12家房地产企业试点施行。这被视为在房地产“长效机制”下,对房企有息债务规模进行精细化管控。

  严跃进此前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该政策核心就是“四档管理”和“三道红线”。“从四档管理角度看,主要包括‘红橙黄绿’四个模式。虽然此类管理的内容没有提及,但实际上对房企本身是有启发意义的,后续房企需要积极建立此类四档管理模式,尤其是融资部门、投资部门和营销部门需要密切配合。”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拿地、开发、销售节奏等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在严跃进看来,三道红线的约束,客观上使得企业需要统筹销售、财务和投资方面的关系,适当加快销售有助于增强对此类地产金融政策的应对能力。

  “此外,第四季度全国房企将会积极促销以及去库存。”严跃进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