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人民网

  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政策例行吹风会,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情况,强调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据了解,目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搞非农建设行为依然存在,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损毁和粮田减少。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通知明确了“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一是要有底线风险意识。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粮食安全的饭碗必须牢牢握在手中。二是必须全面摸清底数。各地应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等“非农化”行为,这是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落实中出现了问题,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承担起责任,对通知中明确禁止的行为进行纠正。四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引导有限的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等。

  如何把制止耕地“非农化”落到实处?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首先要止住新增,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问责的问责,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逐步消化存量,对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其次,要把“六个严禁”要求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王广华透露,明年,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将统一组织对“十三五”时期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于“非农化”问题仍然突出的,将公开通报。此外,要履职尽责。既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坚决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和发展林果业,又要在用地审核和监管中,严格控制铁路、公路用地范围以外的绿化带宽度,严控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