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降低普通住宅出租征税税率

张玉洁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税务12366热线获悉,北京市下调普通住宅出租征税税率,月租金收入不超过10万元的,征税税率由此前的5%下调为2.5%。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京此次下调普通住宅出租征税税率,有效降低纳税人群负担。此外,相关税收虽由业主缴纳,但通常会在房租上表现,鼓励租赁行为的意图明显。同时,也有利于引导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

  降低纳税人负担

  北京税务12366热线称,普通住宅月租金收入超过10万元的,按照4%的税率征收,较之前5%的税率有所下调。12366热线还表示,上述政策已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非住房类月租金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按照7%的税率征收,月租金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按照12%的税率征收。

  根据上述征收标准,以普通住宅月租金收入1万元计算,此次调降每月需缴纳的税款省去200多元。

  除北京外,部分一线城市房屋租赁纳税税率也有所降低。广州个人出租住房的税率同样有所下调,从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税率从6%降为4%;月租金在3万至10万元的,税率由7.9%降为4.295%;月租金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税率由8%降为5.91%。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减税降低了纳税人群负担,也有利于逐渐培养纳税习惯。目前从全国范围看,缴税比例低,引导房屋租赁的相关纳税应该是长期过程。目前,在人口流入集中的一线城市,租赁市场话语权掌握在业主手中,这种情况下,政策调整要考虑到相对弱势群体。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光英表示,此次部分城市调降税率,可以提高纳税人的接受程度和普及率。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租房人的负担。

  引导市场规范发展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崛起,如何逐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稳定住房租赁价格,备受关注。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表示,调降税率是为了减轻租房人的纳税压力。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促使住房租赁市场更加规范化。

  陈雷进一步表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稳定租赁市场秩序,同时稳定租金价格,使得租房客在租房时有更充足的权益保护,同时减少出租业主的纳税,使得业主收益在一个合理水平。

  以北京为例,近年来,北京针对租赁市场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通过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搭建租赁住房信息平台、开展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试点、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保障房建设分配等,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政策落地。

  此外,住房租赁也得到了融资支持,除常规融资手段外,不乏REITs、CMBS等创新融资品种。戴德梁行发布的《2018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快速上升势头,全年融资规模接近3000亿元。其中,住房租赁融资占比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