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沙收紧公积金贷款 缴存12个月以上才能申请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张玉洁)1月8日,据湖南日报消息,近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后简称为《通知》),发布一系列住房公积金新政,其中缴存公积金12个月以上才能申请贷款。

  《通知》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并明确,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计算方式,即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n倍计算。倍数n在12-20倍之间浮动:当个贷率低于75%时,可贷额度是职工夫妻双方账户余额的20倍;当个贷率高于95%时,可贷额度为职工夫妻双方余额的12倍。

  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时限由“6个月以上”调整为“12个月以上”。征信记录中有连续逾期超过6期记录、累计逾期超过24期记录(助学贷款除外)任一情形,或其他严重失信行为,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予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取政策方面,《通知》规定,职工家庭在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及偿还上述住房贷款本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不予支持;暂停长沙市行政区域外就医的重大疾病提取和发生在长沙市行政区域外的重大灾害提取等。

  自2018年底至今,已有菏泽、青岛等多地对前期调控中的限售、摇号等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总体趋势偏宽松。而长沙发布的公积金新政,政策收紧趋势明显,不仅提高了公积金贷款的门槛,还将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和贷款占房款比值相挂钩,这意味着,不少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降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公积金政策是楼市非常关键的信贷政策,2018年9月份北京收紧了公积金政策,是北京市2018年年末房价再次下调的主要原因。长沙的政策从过去由收入计算贷款额,变成缴存余额计算贷款额,这是明显的政策收紧,选择公积金的人群大部分是自住需求,这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