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闸门突然开启 能否缓解房企“资金之渴”?

张敏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虽然近期的融资规模有所提升,但资金成本的高企,有可能让效果大打折扣。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表示,“有些房企在境外发债,融资成本高达13%,给市场传递的信息是负面的。这么一个行业,13%的利息,等于这个行业没有生意可做了。”

  因政策限制而关闭已久的房地产融资“闸口”,于近期陡然放开。

  11月以来,多家房企密集发布融资动态,不仅覆盖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还涉及中票、信托、公司债等,合计融资金额超过千亿。而此前一段时间,融资市场似乎还“大门紧锁”,一些房企的融资请求频繁被驳回。

  这轮融资潮的背景在于,房企的资金状况正逐渐恶化。随着楼市调控的延续,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多地出现降价促销的现象,且折扣力度逐渐加大。因此,融资闸门的开启,似乎将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事实果真如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利率偏高”是近期房企融资行为的主要特点,这可以解决企业的流动性危机,但难以降低资金平均成本。企业的资金压力能否真正改善,还要视此轮融资潮的时长、覆盖范围而定。

  融资“各显神通”

  这轮融资潮自10月下旬就已出现,到11月末愈发活跃。自11月26日以来,已有超过20家房企发布了融资信息,其中既包括大型企业,又有中小房企。海外发债是最常用的手段。

  比如,11月29日早间,融创拟额外发行美元优先票据,并与2020年到期的4亿美元8.625%优先票据(今年7月27日发行)合并组成单一系列。

  同日,阳光100拟发行1.7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利率10.50%。

  此前的11月28日,弘阳地产宣布,拟发行于2020年12月3日到期的本金总额为1.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这也是弘阳于今年7月登录港交所以来的首次发债。

  国内融资方面,保利、龙湖、阳光城、华夏幸福等房企也于近期发行公司债,并获得批复,凸显出内地融资环境改善。此前,包括碧桂园、富力、恒大、金融街等在内的房企,都曾遭遇公司债被叫停的尴尬。

  房企为解决资金问题,可谓“各显神通”。不仅国内、海外“两条腿走路”,在具体方式上,债券、信托、银行授信,乃至IPO等手段都有涉及。

  比如,自11月21日至24日,正荣、花样年、泰禾、福晟等房企先后与兴业信托、光大信托等机构签署了总额高达500亿元的战略合作。此前两天,正荣还与中山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缔结了200亿元全方面的资本市场金融业务合作。

  IPO方面,今年成为房企扎堆奔赴港交所的年份,已有超过10家房地产企业和物业管理公司登陆港股。仅10月以来,就有大发、美的、恒达三家房企登陆港股,万创国际也已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佳兆业物业则在11月26日正式挂牌,成为今年第四家赴港上市的物管企业。

  中原地产指出,不考虑IPO的因素,今年11月,房企公开融资的总额度已经超过1000亿,为下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本轮融资的成本并不低,尤其是海外融资。10月31日,恒大宣布发行总额达1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的5年期票据利率高达13.75%,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融资成本的两倍。弘阳地产发行的上市以来的首笔债券,年利率也达到13.5%。国内融资中,福晟等房企的公司债利率也接近8%。

  从单笔融资来看,尽管少数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低至5%上下的水平,但在本轮融资潮中,民企和中小房企的平均成本普遍接近10%,两位数的成本也十分常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