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资金违规入楼市当罚

经济日报

  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银行业应更好地解决金融资源过多集聚于房地产且增加风险隐患的问题,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使正规金融成为创新性新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11月份以来,已有5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涉房”收到银监部门开出的10张罚单。在当前形势下,资金仍在违规流入楼市的银行,不仅应当受到处罚,甚至应当因其顶风违规从重处罚。

  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必要前提。虽然近些年楼市价格持续高涨是多因素造成的,但不可否认,银行资金、影子银行资金持续大量流入楼市,助推了本身处于高杠杆行业的房地产企业和炒房者乃至普通购房者不断加杠杆,共同推升楼价一路“疯涨”。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房企融资、购房者信贷等相继被收紧。今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可以说,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的必要保障。

  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房地产行业的性质,决定了其高杠杆属性。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都需要杠杆的支撑和撬动。从开发端来看,很多房企离不开各种融资开发房地产;从消费端来看,随着房价十多年持续上涨,纯粹依靠自有存款购房者越来越罕见。前几年,各路资金“暗度陈仓”鱼贯而入房地产市场,中低收入阶层也通过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大量“加杠杆”,涉房贷款一度占到银行业贷款总额的40%以上。这样高的信贷集中度,以及不断攀升的房地产企业和居民住户杠杆率,给金融体系带来了隐患。即便去杠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不能成为资金可以违规进入楼市的理由。如今,银行系统着力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的具体措施,就包括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楼市,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

  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要求金融必须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更紧密地结合。银行业应更好地解决金融资源过多集聚于房地产并增加风险隐患的问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信贷支持,促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使正规金融成为创新性新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

  事实上,面对经济和社会的资金需求,银行资金总是有限的。有限的资金,不应被严控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挤占挪用”。那些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的银行,不仅违背了监管部门新规,也不符合“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利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受到处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