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限竞房入市平抑房价 周边二手房降20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玉洁)随着获得预售许可的限竞房项目已经陆续上市,今年下半年北京正迎来限竞房供应的井喷期。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相较周边二手房,限竞房(限房价、竞地价)价格优势明显。一些配套成熟的地区的限竞房分流了大批购房者,对周边二手房均价平抑作用明显。例如,在丰台区、大兴区等限竞房项目上市后,带动周边二手房均价和成交价格均有所下行,有二手房成交价格下调20万元。

  2017年以来,北京出让的住宅用地全部限价,相关住宅项目均为限竞房,限竞房土地在进行土拍时就已经确定了项目销售的最高均价。从目前的项目来看,限竞房均价较周边二手价格低15%-20%左右,价格优势突出。

  热门地区的限竞房尤其具有竞争力,去化速度较快。北京市丰台区的马家堡地区由于房源充足且周边商业地铁配套比较成熟,一直是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居前的区域之一。9月17日,记者走访此地了解到,近期南四环内靠近公益桥附近的某限竞房楼盘限价6.1万/平方米,该区域已经多年没有新房供应。最近该区域开盘的天悦壹号位于南四环外新宫区域,单价在8万/平方米以上。

  此外,限竞房户型优势也较为明显,执行了70/90政策后,该项目主打户型是90平米左右的小三居。明显的综合优势下,目前该限竞房仅剩数套朝向位置不佳的房屋上尚未售出,也对周围二手房的价格起了平抑作用。

  该区域中介店长对记者表示,该限竞房楼盘分流了不少购房者,因此带动周边数个小区二手房实际成交价格有所下行。以附近某小区为例,小户型60平米一居室成交非常旺盛,目前这类房型的实际成交价格已经从360万元降低至340万元。该店长对记者表示,他们目前都建议着急的二手房卖家适当调低挂牌价格,以便顺利出售。

  不过该店长同时表示,尽管部分限竞房优势突出,但目前部分限竞房5年限售,即需取得产权证明5年或缴纳契税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一般来说从签合同到收房往往有接近2年的时间,收房到拿到产权证书还需要1-2年不等的时间,再考虑到5年的限售期,限竞房“冻产”时间可能接近10年。购房者还需根据自身诉求考虑是否购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