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经济去房地产化凸显 严打商品房违法违规销售

定军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南不会再走过分依赖房地产的路了。

  根据海南省住建厅统计,截至8月初,全省各市县共检查350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150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处罚了一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并取消了通过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骗购住房的299人购房资格,并规定其5年内不得在海南购房。

  今年3月31日,海南省住建厅向外发布的《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遏制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对全省实施严格购房资格审查后,很多房地产企业坐不住了。

  因为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海南买一套房,且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区域购买住房,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这使得投机炒房基本得到遏制,房地产一夜之间进入冰封状态。

  今年1-7月,海南全省房屋销售面积988.82万平方米,累计下降31.3%,不少企业开始采取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等方式违规售房。为此,自今年4月起,海南省各地陆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等行为,关闭了一些企业的项目网签系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分析师刘向东告诉记者,海南在全国调控房地产上走在前列。中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遏制房价上升。短期海南房地产投资下滑,但对长期发展有利,海南可以在其他领域加大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去房地产化效果明显

  根据海南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海南去除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效果明显。

  上述报告指出,由于海南省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1-7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57.84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加大1.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为50.1%,较去年同期占比小幅回落,去房地产化效应进一步凸显。

  按工程用途分,房地产开发投资中除办公楼投资额保持较快增长,住宅、商业营业用房及其他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大幅下降,其中90平米以下住宅投资额同比下降17.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不只是房地产投资下降,销售及房地产施工、竣工的增长速度也在大幅下滑。1-7月,海南房屋销售面积988.82万平方米,累计下降31.3%;全省房屋销售额1476.21亿元,累计下降12.3%。同期,住宅施工面积为6553.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5.2%,竣工面积为259.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3%。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海南已经有了新的发展定位,就要按照自贸区、自贸港的思路去发展。海南房子空置率高、库存大,因为很多人来度假是候鸟式居住。现在海南限制外地居民买房,这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后大学生就业创业,按照新的政策可以买得起房。

  过去,海南房地产投资在全部投资中的比重全国最高,但是海南本地不到1000万常住人口,按照2017年公布的统计数据,实际房价达到了1.1837万/平方米。按照可支配收入看,当地居民需要6个月的收入才可以买1平方米房屋面积,而全国水平是3.6个月就可以买1平方米。

  海南此前推出百万人才下海南的政策,目的是要抢夺人才,为海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世杰指出,海南过去过分强调房地产发展的情况被遏制,这是好事,因为海南需要的是发展新产业,促进新动能的形成,建立自贸区、自贸港。

  违法违规销售遭严惩

  在海南全岛实施严格限购的情况下,海南房地产企业坐不住了,不少项目违法违规销售。

  为此,海南自今年4月起,海南省各地陆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海南省保利秀英港(中央海岸)房地产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存在销售宣传不规范的问题被查出,海口市住建局关闭了该项目网签系统,并要求限期整改。

  刘向东告诉记者,海南过去对房地产依赖大,而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如在旅游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海南因为限购,导致房地产出现急刹车的情况,以后随着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整个经济会好一些。减少对房地产依赖后,不会再出现经济因房地产波动而大受影响的情况。

  3月31日,海南发布的《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指出,遏制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调整备案价格的须重新备案。对违反商品住宅价格备案管理制度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提供虚假证明、规避限购政策购买住房的个人,一经发现,撤销其购房合同网签备案,5年内不得在海南省购房。

  对违规销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取消网签备案资格,并限制企业和法人代表在海南省从事新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对违规销售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撤销备案,5年内禁止在海南省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

  对协助提供虚假证件材料骗取购房资格,或购房资格审核不严的政府工作人员,一律免职,并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李世杰指出,海南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做好营商环境改善,可以放开搞活经济,特别是在未来自贸港具体政策出台后,有更开放的政策就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人才愿意待下来,经济也就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