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销售减速资金承压 部分房企频繁补充质押

唐洁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急剧下跌的情况下,质押的股票市值跌幅较大。

  据Wind统计,截至8月31日, 市场质押股数6300.14亿股, 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86%;大股东质押股数5904.28亿股, 占所持股份比6.98%;而房地产企业的大股东质押股占比已超过总持股量的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有38家房企股权质押比例超过30%,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3家。今年以来,在部分企业销售增速下滑、资金承压的状况下,一些房企频繁增持和补充质押以稳定股价、维持流动性避免引发爆仓风险。

  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有所上升

  股市的持续震荡让一些公司的股价跌破股票质押预警线或平仓线。据Wind统计,截至8月29日,大股东质押股数5885.74亿股,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比7.01%;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5529.92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达30290.88亿元。

  从公告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共有57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平仓集中在市场下跌幅度较大的2月和5月~7月期间。其中有20家公司股票质押发生实质违约,涉及股票市值约74.1亿元(以公告日价格计算),已经完成减持的规模约3.9亿元。总体来说,股票质押实质违约规模相对可控。

  在市场急剧下跌的情况下,质押的股票市值跌幅较大。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面临的平仓风险加大,而市场对于平仓风险的担忧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国金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指出,从数据上看,在市场下跌情况下上市公司进行补充质押公告次数也将快速上升。

  据了解,今年3月份股票质押新规正式落地:①提高了准入门槛;②禁止金融机构和资管产品通过股票质押回购进行融资;③严控股票质押比例和质押率,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比例不得超过30%、15%;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情况。同时,股票质押新规3月12日正式实施后,为控制整体质押风险,部分公司大股东拟通过减持股份获得资金来赎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截至8月24日一共有1638亿股股票参与质押,质押参考市值1.7万亿元;去年同期有1939亿股参与质押,质押参考市值2.48万亿元。对比市值变化可以看出,今年的质押市值规模已大幅减小。

  业内分析其中的原因为:一方面随着“质押新规”的出台,股票质押增量业务受监管限制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后,承接股票质押业务的资金(银行理财等)同样明显受限。数据上来看,今年以来(截至8月17日)场内股票质押净融资规模为负1373.57亿元(2017年同期为2734.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流动性紧张,信用风险加大。与此同时,市场波动加大,股票质押的违约风险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质押人纷纷下调质押率,降低杠杆,提高安全垫。以沪市无限售流通股为例,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的质押率大致在30%到40%之间,低者甚至已达20%。而据国金证券统计,去年同期的质押率大致在40%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