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头房企角逐粤港澳大湾区 阳光城广清储备货值已达5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目前50强房企落地大湾区的产业项目超过了70个。如碧桂园进军农业、科技小镇,万科下乡,恒大、宝能收购新能源汽车、建汽车产业园等;湾区内9市均已有特色小镇项目进入或计划进入。

  华南区域历来是房企必争之地,而自“粤港澳大湾区”升级为国家战略后,这里更成为彰显龙头房企实力的战场。

  除万科、恒大、碧桂园、华润等总部位于华南的龙头房企,以及佳兆业、龙光、时代等本地房企外,外来房企近三年来也突入大湾区,尤其是千亿级房企,如龙湖、泰禾、阳光城等纷纷强力布局,打破了华南区域多年来主要由本地房企垄断的局面。

  8月30日,阳光城广州公司首次公开了入穗两年来的商业版图和计划:货值500亿的项目储备,以及下一步大力整合集团资源,布局产业地产。

  除广州公司外,阳光城在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也储备了大量项目,包括住宅开发和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多种业态。

  这也是众多房企入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一致路径——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到综合的城市运营、产城开发,大湾区这片热土也成为房企在下半场的决胜之地。

  阳光城的华南版图

  闽系房企阳光城近年来发展迅猛,扩张凌厉。上半年,阳光城集团位列全国房企销售排名第16位,销售金额700.11亿元,土储4267.54万平方米,储备货值达5842亿元。

  其中,华南区域成为重仓之地。半年报显示,阳光城在珠三角的土储达702.57万平方米,仅次于战略城市和大福建区域,但其付出总对价仅为161.5亿,平均成本2299元/平方米,为各区域最低。

  阳光城集团广州区域总裁刘煜透露,目前阳光城在广清储备开发了5大项目,货值达500亿元,包括南沙的阳光城丽景湾、越秀的江湾壹号、天河的东莞庄项目以及清远的天安智谷和富强路项目。

  2016年,阳光城拿下国家级自贸区、广州唯一副中心南沙300万平方米地块,两年后,南沙丽景湾俨然成为阳光城集团内部的“明星项目”。

  上半年,其单盘销售达35亿,摘得广州上半年销售金额、面积、套数“三冠王”。住宅部分的销售飘红之后,阳光城也启动了丽景湾80万方商业配套集群的打造。

  目前,阳光城在珠三角已形成了广州、粤东、深莞、佛山、南粤五个区域公司的布局。

  财报显示,除广清外,阳光城在东莞、深圳、佛山还有储备项目5个,在建项目5个,总占地面积达45.37万平方米,计容面积达120.42万平方米。

  阳光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经济活力、产业协同以及人口、物产、资金、信息的自由流通都将达到一个新高度,“以产带住”、产城开发成为必经之路。

  除广铺开发业务以外,阳光城也践行“以产带住”,整合阳光控股集团资源进行深入布局。

  据刘煜介绍,阳光城的母公司阳光控股旗下拥有六大产业集团:龙净环保、阳光教育、阳光城、阳光金融、阳光物产及阳光资本,在影视、康养、文旅等方面与行业龙头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

  刘煜透露,广州区域公司已经成立专业的产业投资团队,将在接下来的三年内,携手阳光控股所有产业资源,于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多个特色小镇。目前正围绕广州市中心80km圈,在广清佛莞惠区域进行康养、教育、影视等项目选址,并有望在年内实现首批项目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华南的项目获取上,阳光城更多采取并购,如江湾壹号、东莞庄项目便分别是收购广东国投旗下广信江湾城项目、汉国置业的东莞庄地块而来。未来,阳光城将更多通过收并购、与地方政府合作等方式助力规模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