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租公寓公司鼎家人去楼空 “二房东”模式推上风口浪尖

陈一良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关于“长租公寓爆仓比P2P爆雷更危险”的警告言犹在耳,舆论对“谁推高了房租”的讨论激战正酣。不承想,远在杭州的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科技)突然宣布,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目前已经被安排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鼎家科技采用的是近年来流行的“拿房-出租-融资-再拿房”模式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已发展长租公寓超过5000间。以牵扯其中的爱上街为例,其已经为租客向鼎家垫付全额房屋租金,再按月向租客收取房租。如今,这个平台与租客一起,成为了受害者。

  长租公寓公司鼎家人去楼空 “二房东”模式推上风口浪尖

  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纸停止运营通知,将其旗下长租公寓品牌“鼎寓”推上风口浪尖。数千房东和租客也因此陷入困境。由于鼎家拖欠租金,不少房东打算让租客提前搬走。

  8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鼎家网络。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不断有焦急的房东和租客前来讨说法。而新的接盘方寓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解决方案,但数千租客的押金和相应的债务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现场一片狼藉

  8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鼎家网络位于杭州市文二路上的文欣大厦8楼总部发现,现场一片狼藉,地上遗落大量合同文本,目前仅剩安保人员驻守。

  一位王姓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就在附近的教工路上,租给鼎家已经一年多。自7月就拖欠租金,王女士考虑让租客提前搬出。

  房东无法收到租金,租客则面临更加麻烦的局面。鼎家网络“跑路”,租客面临被房东“扫地出门”的压力。使用房租贷的租客更惨,一旦停止还款,将产生高额滞纳金,并影响个人征信。

  据多位租客介绍,鼎寓的不少租客以个人信用为担保,通过一款名为“爱上街”的APP分期房租贷产品。该APP将租金一次性付给鼎寓,租客每月还款给APP直至租期结束。

  现场一位抱着孩子女租客证实了这一说法。该租客的房东因为未收到房租,要求提前结束租约。“租期还有3个月,房东的意思是让我们1个月以后搬走,双方各承担一些损失。但房租是交给‘爱上街’。”这意味着该租客需要交两份房租。同时,5000元的押金尚未退还。

  记者了解到,“爱上街”一旦逾期,罚息年化利率惊人。一位月租金为1800余元的王姓租客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还款记录。其在7月曾逾期2日还款,产生5.5元滞纳金。由此推算,罚息年化利率接近55%。

  据媒体报道,鼎寓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租客绑定最多的是爱上街。一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方式能加快中介的资金回笼速度,支撑快速扩展,收集房源,但把风险转移给了租客和房东。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租客与借贷方签订借款合同后,双方是一种独立于租赁之外的关系。因此,尽管鼎家“跑路”,租客仍需每月还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尝试联系公司高管,但未能成功;多位鼎家前员工表示,公司至今还拖欠了大部分员工的工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