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补丁”、“管秩序”双管齐下 多地楼市调控进入“紧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楼市反弹压力下,各地调控仍在加码。

  8月20日,旅游城市湖北利川宣布,除部分区域外,未经当地政府批准,不得向外地户籍人口销售住房。

  今年8月以来,包括北京、沈阳、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通过扩大限购、限制企业买房、约谈相关企业等手段加码调控,部分地区力度空前。

  在监管层多次喊话和约谈的背景下,此轮调控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方面,针对需求端的调控“打补丁”还在继续,多地升级限购、限售政策;同时,广州市、天津市、太原市、杭州市、义乌市等多个城市都在近期陆续收紧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另一方面,在住建部等7部委文件的大力推动下,楼市秩序整治也成为重点,内容涵盖土地、新房、二手房、租赁等房地产市场多个交易环节。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部分热点地区房价上涨压力走高,楼市调控还将不断加码,而市场“强监管”逻辑不会改变,对于各类违规违法推高房价的行为,打击力度将会加大。

  需求端“打补丁”持续

  在“遏制房价上涨”的背景下,需求端的调控力度仍在不断加强,限售、限购政策出台和加码的范围,开始向一些中小城市扩散。

  8月20日,湖北利川出台楼市新政规定,要从严管控重点区域建设行为,严限商品房开发。在城市规划区和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外,未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不得向非本市户籍人口销售商品房和二手房。

  稍早些时候,福建省辖县级市福清也推出了“限售”政策,非福清户籍居民购房限售两年。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尽管利川此类城市的政策核心在于自然保护,即房地产各类限制都是为了服从此类城市的生态建设发展,但利川此次域内不同区域的不同政策,对于后续部分县域经济来说,是有启发的,即房地产开发应该有保有压,进而真正落实生态建设和发展。

  同时,受到重点监控的大中城市,在“限售”、“限购”等政策的加码仍在持续。

  8月13日,深圳市规土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对“7·31”新政进行补充和完善。而8月6日,房价上涨压力更大的沈阳,则将限购区域扩大为全市行政区域。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传统的“五限”政策以外,一些新的“补丁”开始在各地出台。其中,公积金政策的收紧尤为值得关注。

  8月20日,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称,外地缴存职工到义乌市购房、义乌市职工到外地购房,该中心均不再受理公积金贷款申请。8月14日至17日,太原则连发三文收紧公积金政策,明确提出太原市缴存职工在该市之外和户籍地以外城市购房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更早的7月中旬,热点城市杭州曾发布通知,规范改进杭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其中明确职工异地购房不得提取公积金,“假离婚”购房提取公积金将被严查。此外,广东省、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也都陆续收紧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严跃进认为,限制无工作、无户籍、无创业的“三无”公积金异地购房,有利于让公积金更好地满足刚需购房、首套购房和租房。

  对此,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货币政策可能走向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在公积金等涉及房地产市场的信贷领域采取相对严格的政策是必要的,可以防止货币“借道”,流到房地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