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深化农业产业链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熊家林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绿色食品产业链的核心作用,江西将打造一批支撑绿色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链主型”“群主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

  江西将严格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将企业主体、生产、产品信息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按照“区块链溯源+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合二为一的模式开具合格证。

  同时,江西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模式,牵头组建由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原则上核心龙头企业为省级龙头企业的联合体带动农户的数量应达到2000户以上,核心龙头企业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联合体带动农户的数量应达到4000户以上。

  在硬件设施方面,江西突出储运环节,补齐冷链物流建设短板。重点发展预冷、保鲜、冷冻、清洗、分级、分割、包装等设施,逐步满足不同企业对农产品贮藏保鲜和商品化处理的需求。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实现减损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