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意见出台为集运业降温 部分热门航线集装箱运价打五折

证券日报

  “在听到中美中欧航线赚钱的消息后,一些小船公司纷纷增加中美中欧航运班次,外贸公司也开始包船运送货物,不从货代一方走海运,这样一来美线欧线需求下降,不少货代开始把舱位放出来,集运价格也开始下跌。”10月20日,一位航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证券日报》记者从货代处了解到,十一前夕美西航线标准箱实际成交价跌至9500美元一个40英寸集装箱,较之前报价的2万美元相比,运价下降一半之多。运价的下调让货代们开始紧张让价。对此,有分析师预言集运行业将迎来拐点。

  集运业拐点或将来临

  “十一前已经经历了一轮欧线美线价格大跌,如今稍微向上反弹了一点。”上述航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东航线货代和船公司签订的长协价格往年不超过5000美元一个集装箱,今年最高被货代喊到了2万美元,这里面利润太高了,很多货代的手里囤积了不少舱位,而在监管窗口指导意见出来后,加上四季度拐点来临,这些货代开始降低舱位囤积抵御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货代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美线欧线标准箱价格都有下降,监管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即期价格随意上涨得到了一定的压制。”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称,10月份海运运量增长压力显现。因为集运舱位较紧张,需求较旺盛,运量瓶颈主要在运力供给。但是能耗双限和假期影响运输需求,9月底运价开始回调。此外,2019年至2021年欧美年化进口额增速并不高,意味着运输需求并没有像运价表现得那么强。

  “ 现在每个船公司价格不一样,十一前美西线标准箱平均成交价格全线回调,最高的时候价格较最高点腰斩。最近比十一前稍微有所上涨,但舱位也没有之前紧张了。”一位货代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称,集运目前处于周期顶峰,拐点大概率在四季度。“我们预计四季度集运需求增速周期性下滑,货量季节性下降,能耗双限影响近期生产和出口;而货量减少,有望使港口拥堵缓解,供给环比增加,因此运价回落压力显现。”

  监管出手或是主因

  “需求不旺盛的时候,中美航线长协价格与集运即期价格倒挂严重,一些签有长协的货代为了保住协议价格及市场在集运淡季不惜赔钱,旺季的话即期价格上涨,但是也是有幅度的,不像最近一年这么夸张。”上述航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这也意味,与船公司签署1年-3年长协的货代,掌握了热门航线大部分舱位和箱子,即便当前船公司长协价格涨价幅度并不高,但即期价格最高却因为一箱难求价格呈数倍上涨。

  “集运即期价格暴涨有货代炒作的因素。一方面箱子和舱位短缺是事实,市场需求客观导致集运涨价;另一方面也有人为炒作囤积仓位的因素。所以近期在监管窗口指导压力下,货代不敢像过去一样哄抬价格。当下其实供需关系稍有缓解但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海外港口仍然存在拥堵的现象。”上述航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9月23日,宁波市场监管局、宁波市公安局对于规范航运市场价格秩序依法打击投机行为发布公告。公告明确指出,将坚决遏制航运市场违规收费、倒买倒卖等投机行为,要求各企业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各企业各项收费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禁相互串通、哄抬物价行为。

  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称,需求端意外高增长,是本轮集运周期的起源,过去一年美线货量较2019年出现两位数增长,市场预期7月份-8月份传统旺季货量将保持高增速,但7月份-8月份欧美航线货运量增速环比明显回落,考虑到近两个月欧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以及国内四季度出口价格传导压力,需要重点关注集运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