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技术创新 促进不锈钢行业高效低碳发展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在日前举行的2021(第二届)中国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不锈钢行业应加快工艺技术创新,走高效低碳发展之路,并就降碳提出路径。

需求料高增长

“就消费结构而言,目前不锈钢消费以板材、冷态为主,300系、400系产品仍是未来的主要消费方向。”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建民表示。

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全球不锈钢粗钢产量平均增速为5.6%。国内方面,随着下游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预计将带动国内不锈钢产业需求增量,中国不锈钢生产和消费增速将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宫玮早前表示,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应从建筑材料生产、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推动建筑业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化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

分析人士表示,不锈钢具有耐腐蚀、少维护特点,满足绿色建筑“安全耐久”的要求,未来或有望在建筑行业广泛应用。

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在会上表示,世界钢铁协会测算,全球吨钢平均碳排放量约1.85吨,不锈钢约2.23吨。钟绍良举例,以一个典型建筑或机械结构为例,为实现150年结构寿命。如果使用铝合金,每吨功能结构在150年中需要排放8.5吨CO2。如果使用碳钢,只需排放4.3吨,而不锈钢仅3.3吨,且不锈钢超强的耐用性可以使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比同类材料减少30%左右。

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不锈钢产量约占钢铁总产量的7%。2021年上半年,中国不锈钢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6%。

不锈钢行业低碳发展势在必行。李建民建议,加快不锈钢产业优化布局,打造高效不锈钢生产供给体系;推进行业联合重组和共赢合作,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工艺技术创新,走高效低碳发展之路。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提出,中国不锈钢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路径包括: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

“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方面,以氢作为还原剂替代碳冶金,是钢铁生产实现无化石冶炼,达到零碳排放的重要技术,也是目前国际国内钢铁行业的关注热点。”李新创表示,瑞典、德国、日本等国家钢铁行业均在开展相关实践及应用,国内宝武、河钢、酒钢等也正开展相关研究。

李新创进一步表示,实现绿氢制取方式及成本降低是关键。需要重点围绕以高炉富氢(或纯氢)冶炼和气基竖炉富氢(或纯氢)冶炼为主的技术路线,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和装备取得重大突破,成本降低50%以上。

“不锈钢企业在追求企业规模扩张、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同时,要紧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步伐,高度重视不锈钢产品潜在的环境和健康影响,为应对未来直接或间接针对钢铁产品的环境立法和相关贸易壁垒做好准备。”钟绍良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