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实现全船贯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0月18日,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迎来22岁生日当天,如期实现全船贯通,这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在大型邮轮建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大型邮轮被誉为移动的“海上现代化城市”,舒适程度和豪华程度堪比五星级酒店。邮轮船体建造就好比搭积木,要把钢板切成零件,零件拼成分段,分段组成总段,形成一块块积木,再到船坞内把每个总段精准地总组在一起。邮轮专用的船坞长740米、宽76米,步行一圈需要25分钟,搭好邮轮这座前后长度误差不超过20毫米的“巨无霸积木”,其建造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与其他民用船舶不同,由于受到严格的整船重量重心和美观度要求,80%的邮轮分段为4-8毫米的薄板分段。薄板在加工、吊运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变形,进而导致船体结构错位,引发火工矫平和开刀修正。因此,薄板变形控制是邮轮结构建造必须逾越的第一道难关。邮轮薄板变形控制贯穿于薄板生产制造、总组、搭载的各个环节。首制大型邮轮有超一万吨的薄板用量,目前在国内针对如此大规模的薄板变形控制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这也注定了邮轮不平凡的船体建造之路。

  自2019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点火钢板切割,历时整整两年,目前,首制大型邮轮生产设计和采购工作基本完成,建造进度达到45%,转入全面内装工程、机械/电气完工和系统预调试及调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