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力克服原料涨价 化肥企业多举措保供秋肥

上海证券报

  为保障化肥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鼓励企业让利于农民。

  目前正处于秋季备肥阶段。在上游煤炭、磷酸等原料价格上涨,多个省(区、市)限电限产的情况下,化肥企业的生产是否可以保证供应?记者为此采访了位于河南、山东、安徽的多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

  农化类公司全力保供

  今年以来,化肥价格持续上涨。据机构监测,9月27日,国内大颗粒尿素出厂报价约为2710元/吨,比上周略降,但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超过1000元,处于10年来高位。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年内价格涨幅分别超60%和40%,钾肥、复合肥等价格也均有大幅调涨。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今年化肥价格上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库存有限等因素影响,化肥部分产品现货供应紧张;二是春季用肥过后,国际市场需求猛增且价格不断上涨,化肥生产企业的销售重心转向出口,面向国内的发货基本停滞;三是粮食价格提升和国家补贴利好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农产品耕种面积有所增加,国内市场需求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涉及化肥生产的上市公司正在努力克服原料涨价和采购困难,全力保供秋肥。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每吨上涨600元至700元、磷矿价格每吨上涨300元至350元、硫酸价格每吨上涨500元左右、合成氨价格每吨上涨1600元左右,给化肥产品成本上升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目前,限电限产对公司生产几乎没有影响,但化肥生产必需的部分原材料,如磷矿、煤炭、氯化铵等,生产受限,采购难度加大。”六国化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克服困难,各类化肥生产正常,国内销售量同比还有一定程度增长。为保证国内市场供应,今年下半年我们已减少化肥出口。当前,公司化肥库存充足,能满足国内广大客户的秋季用肥需求。”

  有复合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因为原料价格上涨,企业降低储备,以抵御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因此不少复合肥生产企业已出现订单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的现象。

  不过,大型复合肥生产企业受原料提价等因素的冲击相对较小。“目前,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和限产限电暂时对公司影响有限,而且因为有提前库存备货,目前基本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史丹利方面表示,氮、磷、钾单质肥是复合肥主要生产成本,复合肥企业之间竞争最终体现成本的竞争。因此,向上游资源延拓,实现纵向一体化经营,是复合肥行业发展趋势。目前行业处于上行通道,公司拟通过收购优质磷肥资产黎河肥业,打通上游产业链,与公司复合肥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提升成本端竞争力,保障公司充分受益行业周期红利。

  心连心集团拥有尿素260万吨/年、复合肥23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是国内大型化肥龙头企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调控,保障尿素、复合肥产品供应。一方面,通过外采液氨保障尿素供应;另一方面,克服原料涨价、洪灾等多重影响,排除困难,保证复合肥生产,化肥总产量实现同比增长约8万吨。“我们优先保证国内供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增加和国际价格的抬升,令出口盈利高于内销,但公司放弃高利润保内需,尿素不出口。”

  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双碳”目标令化肥生产企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采访中,多家涉及化肥生产的上市公司均表示,在各地严格落实“双控”目标,扎实推动“双碳”工作的大背景下,化肥作为能源消耗型产业,行业面临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

  “‘双碳’是国家提出的战略规划,农化企业只有强化管理、加大技改创新力度,努力降低能耗,才能适应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政策。”鲁北化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六国化工了解到,公司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在保持现有装置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推进技术改造,加强节能减排的投资力度,效益显著。“公司年产30万吨合成氨装置是传统的煤化工项目,每年排放数万吨二氧化碳。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建成一套20万吨/年液体二氧化碳装置、一套2万吨/年食品级固体二氧化碳装置。二氧化碳得到减排的同时,也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正在积极抓住‘双碳’机遇,从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特征以及引进先进技术等方面进行优化布局,通过物联网、工业数字化等措施,实现企业节能低碳的发展路径。”

  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以资源消耗为主的产业来说,我们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例如,我们在原料的选用方面,尽量选择高端煤炭,硫的含量会少一些,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硫的排出。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最先进的工艺和最先进的设备。目前公司几条尿素生产设备,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是最先进的设备。这种先进设备的核心点就是转化率高,以前实行传统工艺的时候煤炭转化率只有84%,而现在采用新工艺基本上达到99%,用完以后的煤炭产碳量只剩1%,使煤炭的转化率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公司还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通过推动技术升级、加强研发,推广减量长效、环保的高效尿素、复合肥,提高肥料利用率,目前高效肥产品占比约50%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