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给偏紧需求旺盛 金属硅价格持续高位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供给持续偏紧,金属硅价格日益攀升。生意社统计数据显示,金属硅价格相比年初已上涨约119%。业内人士表示,云南地区的限电以及新疆地区的限煤政策都限制了金属硅的产能,金属硅未来有望维持高价态势。

  供给端持续偏紧

  生意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全国金属硅报价61125元/吨,较上周五上涨20000元/吨左右,涨幅为45.83%。

  分析人士表示,金属硅作为有机硅、多晶硅等硅产业链的上游,是碳排放大户,生产一吨金属硅需要耗电1.3万度,以火电为能源的金属硅单吨碳排放达15.91吨二氧化碳当量,以水电为能源的金属硅单吨碳排放为5.32吨二氧化碳当量,预期未来行业新增产能将受到严格限制,进而推动金属硅价格维持高价。

  目前,云南限产政策已部分落地。9月19日,德宏州发改委印发的文件显示,根据能耗监测情况,对全州高耗能行业进行限产限能,从2021年9月20日至30日,对全州29户硅企业实行“停6天开1天(26日开1天),再停4天”的措施。

  针对上游金属硅产能受限带来的价格攀升,已经有公司加快采购步伐,签订长单合同锁定下游硅料。9月22日晚,双良节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简称“双良包头公司”)于9月22日与协鑫系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硅料战略合作协议书》,合同约定2021年9月-2026年12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原材料多晶硅料(包括块状硅和颗粒硅)5.27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112.09亿元。

  此外,双良包头公司还与特变电工旗下新特能源、新疆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合同约定2022年1月-2026年12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原材料多晶硅料8.22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174.68亿元。

  今年将维持高景气

  金属硅主要需求增量来自光伏和有机硅。海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金属硅进口量为1126.3吨,环比上涨348.8%;金属硅出口量为6.8万吨,环比上涨7.6%,同比上涨49%。国内外金属硅需求都有较大的增幅。

  光大证券指出,国内金属硅主要产地位于新疆、云南和四川,受云南地区限电、新疆地区限煤政策影响,国内金属硅产能开工受限,导致金属硅货源供应偏紧,价格上行。另外,部分金属硅企业后续有年度检修计划安排,未来金属硅供应仍将偏紧,金属硅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华创证券研究表示,各地电力不足导致开炉生产受阻,预计后续供应紧张的情况将持续至2022年4月水电旺季到来之前,金属硅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