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快充技术带来“鲶鱼效应”共享充电宝行业料迎来变局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共享充电宝行业快速发展,各路资本加快布局。9月10日晚间,品胜股份发布共享充电宝“闪葱”。业内人士指出,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痛点颇多的当下,闪葱有望凭借领先的快充技术和全渠道运维模式创新,实现弯道超车,搅动行业格局。
  搅动行业格局
  目前,共享充电宝市场集中度较高。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街电科技、小电科技、来电科技、怪兽“三电一兽”占据高达83.1%的市场份额。其中,怪兽总收入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的34.3%。
  有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共享充电宝行业目前“痛点”很多。比如,充电速度慢、价格越来越贵、供大于求、运营效率低等,行业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也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新面世的闪葱有望凭借领先的快充技术和全渠道运维模式创新,实现弯道超车,搅动行业格局。
  据悉,“充电速度慢”一直是共享充电宝的最大痛点。目前,市面上共享充电宝的输出基本上以5V-1A(5W)和5V-2A(10W)两种规格为主,充电速度相较于苹果(20W)和安卓新机(40-50W)差距明显。
  相比之下,闪葱共享充电宝由品胜专为共享闪充研发,使用全兼容快充技术,最大输出达5V-4.5A(22.5W),30分钟便可充电60%,经测算充电速度可达5V-1A(5W)共享充电宝的3倍,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
  同时,闪葱的快充模式大幅降低了单位电量的实际花费,且每天10元封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共享充电宝使用价格越来越贵这一“痛点”。
  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通过高昂的进场费抢占点位,形成规模效应。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怪兽的进场费从1.06亿元增至3.8亿元,小电科技的进场费从1.41亿元增至3.02亿元。而共享充电宝企业要实现盈利,只能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使用费用。
  对此,品胜股份董事长赵国成认为,共享充电宝应该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目前大部分手机都支持快充,市场上的共享充电宝却仍然选择传统的充电模式,耗时长、收费高,实质上是把成本转嫁给用户,牺牲了用户体验。“共享充电宝的初衷是一种便民服务。闪葱要让消费者都能用上既快又便宜的充电宝。”
  除了领先的快充技术这一核心竞争力,闪葱还从多方面提升共享充电宝的性能。比如,8000mAh的超大容量,远高于目前市面上主流共享充电宝2800-5000mAh的容量。
  运营方面,闪葱有望通过全渠道运维模式创新,提升共享充电宝的运营效率。
  据悉,闪葱将依托品胜深度下沉的渠道网络,包括广泛分布全国的亲零商家、手机快修中心、手机快修授权服务商等,以及产业互联网数字系统,以全渠道模式,将共享充电宝的代理与运维分离,本地化解决运维与售后问题。
  凭借较低的运维成本,商家最高可以拿到90%的订单利润分成。同时,品胜拥有供应链优势,可以满足商家深度定制需求,让共享充电宝在租借、归还的流动中成为重要的广告媒介。
  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迎来新的机遇期,市场空间巨大。截至2020年底,注册用户约2.9亿,占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的29.4%,预计2020年-202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6.9%,到2028年市场总规模达1060亿元。
  在此背景下,资本加速布局共享充电宝行业。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暂停共享充电宝项目的美团,于2020年上半年重启该业务。而怪兽于今年4月赴美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加速发展。
  作为共享充电宝市场“新来者”,闪葱背靠的品胜早已是充电宝市场的“老熟人”。2004年,品胜电池成为中国“7+2”南极登山探险队指定装备,成为充电宝市场的开拓者。
  如今,品胜充电宝远销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年出货量超千万台,每天为数以亿计的智能移动终端提供电能续航,产品先后获得红点(REDDOT)、IF、CES等国际设计大奖。
  在共享充电宝领域,品胜也早在2015年就进行了试水,并启动了“全民不断电”项目,利用品胜的商家网络与渠道数字化能力,在共享充电宝市场进行了初步尝试。
  品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试运营过程中发现,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须投入巨资布局网点,但回报并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暂时搁置了共享充电宝项目。”
  安信证券指出,2017年共享充电宝市场先后经历了爆发、沉淀等阶段,并开始走向成熟,2019年之后进入规范发展期。2020年以来,随着5G技术的推广和短视频爆发,手机耗电量增多,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越来越大。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完成用户教育。“好饭不怕晚。”在此背景下,品胜凭借领先的快充技术,携闪葱重新杀回共享充电宝市场。
  在共享充电宝市场爆发的这几年,品胜苦炼内功,深耕线下渠道数字化,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产品+服务”一体化、本地化。依靠全渠道模式,闪葱可以厚积薄发,凭借极高的运营效率在共享充电宝市场占得先机。
  实际上,品胜的“野心”不止于此。得益于近几年深耕渠道数字化获得的全渠道能力,品胜将拓展更多围绕3C数码配件的本地生活服务,包括户外电库的租借、电瓶车电池的租借等。这将成为品胜未来几年的战略重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