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服务业开放再提速 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将出台

陈芳上海证券报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政策正在酝酿。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日前在2021年服贸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透露,北京正在制定对总部经济的支持和奖励政策。

  “无论是新引进的总部还是达到一定贡献的在京已有存量的外资总部,都会从资金奖励、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政策设计。在北京认定为总部的企业都可以享受相关政策。”刘梅英说。

  她还表示,外资研发中心政策也即将公布,对研发中心的引进、奖励,研发人员的相关待遇、生活便利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设计。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正在全面提速。去年国家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两区”建设启动。

  一年时间里,北京市落地68家中外金融机构,其中全国首家外资货币经纪公司、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首家拥有证券承销牌照的日资券商大和证券等先后在京注册。北京还新设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在京分行,上线运行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等。

  刘梅英介绍,北京是全国唯一允许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的地区,还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准入条件,在全国率先取消外商投资性公司对投资总额一半的限制以及在中国投资企业数量的限制。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10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比如,文旅服务方面,有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金融服务方面,有推动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转让份额转让模式创新、构建金融纠纷“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多元化解机制等。

  “作为服贸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在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始终处于引领地位。”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落地外商投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全球顶尖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亚太区总部、世界知名气动元件领军企业SMC中国区总部、苹果广告公司等海外巨头相继在京注册。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全力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推动“两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把“两区”建设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要工作贯通起来,促进协同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