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模式创新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首批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9月6日获悉,近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报送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模式创新”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首批十大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由商务部发起,在众多案例中优中选优,十大最佳实践案例中关于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仅有两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模式创新就是其中之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的决定和《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关于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相关要求,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以下简称份额转让试点),该试点为全国首创,是金融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大业务创新。

  目前我国在管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超12万亿元,部分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私募股权基金面临退出需求。实施份额转让试点,建立起份额转让买方和卖方的对接平台,有利于便利买卖交易,形成活跃市场,与传统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方式形成有益补充。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称,由于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为全国首例,无成熟经验可循,在推进试点过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勇于创新、探索先行,从制度、政策、生态等方面着手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立足制度先行。统筹考虑发展与风控需要,结合行业特点,针对基金份额登记、转让、准入管理等核心问题,配套制定了10余项制度规范,明确了各个环节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和业务模板,构建了包含市场推广机制、服务机制、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制度体系,填补了份额转让制度空白,为规范、高效推进试点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坚持政策先行。在实地调研、广泛论证、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实际和市场关切,按照“规范转让流程、促进份额转让、吸引耐心资本、打造北京样板”的原则,制定了《关于推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资基金挂牌转让和退出路径,探索建立基金份额登记备案和出质服务体系,支持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完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服务支持体系,建立与行业管理部门的基金份额变更信息对接机制。

  三是着力构建良好的份额转让生态体系。良好市场生态的形成,需要有具备条件的买卖双方,特别是买方体系。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清科、英国科勒资本、中关村发展集团3只S基金相继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买方市场逐渐成型,活跃交易资金体量不断扩大,份额转让试点的交易量持续增加。截至目前,份额转让平台已完成4单交易,在谈交易多单,参与交易的基金份额超过10亿元。

  下一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深化落实“两区”政策,利用首都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份额转让试点功能,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提供综合服务,努力打造金融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管部门风险防控的要求,严守私募底线,把好合格投资者准入关,把私募股权转让平台打造成为北京市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