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通过“5+5”重点举措加快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刘萌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8月23日,国新办举行“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商务事业,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乡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有力促进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民生改善。

  王文涛表示,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即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当中会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把今年的具体工作分成“5+5”,即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壮大流通主体;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通过实施以上“5+5”重点举措,加快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下一步要顺应消费形势,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三是搭建消费升级平台。

  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谈到商务部对我国外贸发展前景怎么看?王文涛表示,今年1-7月份,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是24.5%,是十年来的新高。这里有很多因素,还有很多的一次性因素。随着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下半年的增长逐步在放缓,明年的形势可能很严峻。

  “所以下半年,主要围绕跨周期的调节,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说是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王文涛说,稳增长,主要是稳主体、稳订单。促创新,大力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比如跨境电商,支持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加大中国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保畅通,保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扩合作,就是深化国际经贸合作。

  对于在吸收外资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王文涛表示,一是扩开放。二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三是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介绍了商务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的五个方面主要成效,一是贸易畅通不断深化,推动了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二是投资合作持续提升,构建了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三是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深化了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四是机制平台建立健全,打造了开放合作的宽广舞台。五是抗疫合作有力有效,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升贸易质量,创新投资合作,完善平台机制,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编辑 孙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