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强劲 氯化钾市场景气度高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隆众化工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华东地区氯化钾均价为3260元/吨,较去年同期上涨101%。业内人士认为,海外市场氯化钾需求强劲,国内市场氯化钾可售货源紧张,预计价格将维持高位。

  价格走高

  8月19日,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商藏格控股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23.9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5亿元。其中,氯化钾业务营业收入达7.8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重71.38%,毛利率高达43.64%。

  藏格控股表示,受需求增长和供应紧张的影响,预计未来海外市场氯化钾价格将继续走高。此外,较高的海运费用将支撑海外市场氯化钾价格。

  亚钾国际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至6.7亿元,同比增长4534%至6369%。上半年,公司钾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聚焦钾肥核心业务,钾肥产品销售业绩较上年同期提升。

  在此前举行的2021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贸发展大会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月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钾肥市场供不应求,氯化钾最高价超过4200元/吨,创近10年新高。

  需求旺盛

  业内人士指出,氯化钾行业目前新增产能较少,产量增长有限,低库存情况短期难以改变,供给偏紧将持续推动氯化钾价格上行。同时,我国氯化钾对外依赖度较高,2020年我国氯化钾的进口依赖度约55.9%。海外氯化钾市场走强,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氯化钾价格走高。

  百川盈孚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我国氯化钾产能始终维持在860万吨左右,未来新增产能较少。2020年,我国氯化钾行业实现氯化钾产量704.4万吨,较2016年产量715.5万吨下降约1.6%。库存方面,截至2021年8月6日,我国氯化钾行业总库存约215.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1.4%,创两年以来最低水平。

  东亚前海证券指出,农作物价格持续上涨,引领化肥行业景气度上升。从氯化钾的消费结构看,超过50%以上的需求来自于农业生产。近年来,我国饲用粮食需求不断扩大。在多种因素共同催化下,我国玉米等农作物价格呈明显的上涨趋势,带动包括钾肥在内的化肥需求持续旺盛。

  近期,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约谈化肥企业,要求打击恶意哄抬价格等投机行为。同时,未来1-2个月将进入秋收阶段,化肥产品需求将有所削减。由于氯化钾行业库存处于低位,补库存需求较强,氯化钾价格预计难以大幅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