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品红:正式与Arthrosi成立合资公司 协力加速创新药管线开发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13日,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723)与全球创新药研发公司Arthrosi Therapeutics(简称“Arthrosi”)联合宣布双方共建的合资公司——广州瑞安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暂定)正式成立。一品红表示,与Arthrosi开展股权投资及共建合资公司以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是一品红布局创新药产业化的战略实践,对于抗痛风药AR882和抗肿瘤药AR035进入中国这个全球重要医药市场的拓展和商业化有重要意义。该项合作利于双方共同开发和推出创新药物,实现优势互补,以解决患者未满足的医疗需求。

  据悉,一品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聚焦于儿童药、生物基因疫苗及慢病药领域。公司坚持前沿医药创新与高端药品研发,年均研发投入约占自研产品收入的10%;已组建多个专业化研究院,研发团队200余人,建有多个省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现拥有141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独家产品12个、专利品种13个。

  而Arthrosi是一家致力于代谢类疾病的创新药物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核心团队拥有多年新药研发项目和团队管理经验,贡献过数个FDA批准新药的发明和临床研究,尤其在痛风领域具有从研发到批准上市整个链条的丰富开发经验。其专注于降尿酸药物的研发及与高尿酸血症相关的系列疾病开发,目前公司研发管线主要品种为治疗痛风的创新药物AR882和抗肿瘤创新药物AR035。

  其中,核心产品AR882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降尿酸一类新药,为新一代尿酸排泄促进剂,用来治疗高尿酸血症及痛风。AR882在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3个国家获得了新药临床批准, 已完成了4项临床研究,展现出了优异的疗效及卓越的安全性。Arthrosi已在中国申报IND,并将于近期在多个国家开展多中心IIb期临床研究。

  另据了解,一品红与Arthrosi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8448万元人民币。其中,一品红子公司瑞奥生物持有合资公司60.70%股权。合资公司将获得Arthrosi的AR882、AR035项目开发的相关中国专利,负责完成AR882、AR035项目在中国区域的研发并取得上述药品的上市许可和在中国区域生产、销售等全部商业化权益。此外,一品红子公司瑞騰生物(香港)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3亿元)投资参股Arthrosi公司,以上合作中,一品红累计投资总额约人民币3.83亿元。

  关于高尿酸及痛风用药的市场空间,Frost & Sullivan预计,全球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病人数将在2030年达到14.2亿人,全球痛风药物市场规模预计在2030年达到77亿美元。考虑到中国未来的人口增长趋势和患病率的升高,预计中国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病人数会在2030年达到2.4亿人,中国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增至108亿元。

  Arthrosi联合创始人Litain Yeh博士表示,痛风和肿瘤均有着巨大且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市场正迫切需要安全高效的治疗药物。此次与一品红合作将加快开创性药物在欧美地区和亚洲的开发。

  一品红董事长李捍雄表示,通过这次对外投资和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为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奠定基础,并加速公司在创新药物领域的全球布局。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一品红通过技术、产业、品牌等多要素协同聚合,实现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事业建设。未来,一品红将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通过设立合资公司、项目合作、组建创新药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层级药品研发与创新药合作,研发更多更好的创新药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