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CL华星首席运营官赵军:看好电竞显示屏赛道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了史上最长的涨价周期后,LCD面板价格出现松动,价格回撤力度会有多大,为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日前,TCL华星首席运营官赵军在第三届国际显示博览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面板价格回调是供需变化影响下的正常表现,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从行业格局、产能供应和市场需求来看,面板价格不会出现像之前那样的大幅震动。”

  看好电竞显示屏赛道,2019年,TCL华星成立显示器事业部,凭借技术、客户等方面的优势发展迅速,成为TCL华星快速成长的业务之一。收购三星苏州工厂之后,TCL华星计划将其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竞面板厂。

  供需趋于平衡

  本轮LCD面板涨价周期临近尾声。多家市调机构指出,进入7月,中小尺寸LCD TV面板价格开始下跌,大尺寸止涨。“当前,LCD面板整体供需相对平稳,甚至在有的领域供应过剩,导致价格有一些下行。”赵军说。

  赵军判断,“LCD面板严重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快速上涨的阶段已经快结束了。未来,LCD面板的供需会趋于平衡,但过程中会有不少结构性的变化。”

  赵军进一步指出,在一些高端、差异化的应用领域,超大尺寸面板的供应比较紧张,“差异的分化看起来越来越严重。比如,华星有一款比较领先的98寸产品,很多客户都说我们供不上货。”

  除了大尺寸化外,赵军表示,LCD TV基于技术的不断创新,未来在画质、刷新频率、外观、功能等方面都将有更大创新表现。

  TCL科技半年度业绩预告提到,今年上半年,TCL华星大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同比增长约24%,大尺寸合计实现营收同比增超130%,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倍,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较一季度环比增长约70%。

  中国市场的大尺寸化走在全球最先列。群智咨询预计,今年中国TV市场平均尺寸将大幅增加3.4英寸,动力来自65英寸及以上产品出货比重明显增加。其中,65英寸的产品比重将比2020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至22.8%。

  具备成本优势

  近年来,OLED、Mini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在智能手机领域,今年OLED的渗透率有望超过五成;OLED电视畅销,OLED也正大举向平板电脑、PC领域渗透。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几年,OLED与LCD的竞争激烈程度会加剧。

  当前,成本是掣肘一些新型显示技术渗透的关键要素。而LCD是一种相对成熟的显示技术,依然具备足够的生命力,尤其在TV市场,LCD应用成熟度高,成本相较于其他显示技术竞争优势明显。

  赵军认为,新型显示技术本身工艺技术复杂,制造难度高,在良率、损耗、效率、材料使用等方面较成熟产品有很大差距,尽管体现在成本上不像成熟产品对每一项都那么敏感,但对成本的影响也会更大一些。

  赵军表示,“驱动IC、光刻胶等原材料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但在面板成本中占比不高。其他像偏光片、特种气体等原材料的涨价幅度是有限的,而且上游厂商的产能都不小,下半年继续涨价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华星具备长期议价的能力。此外,我们也积极提升成本费用管控能力。因此,长期来看,LCD还是存在明显的成本优势。”

  目前,Mini LED主要作为一种背光技术与LCD结合使用,赋予面板更高的对比度,进而实现更好的画面细节呈现。“Mini LED的技术优势同技术成熟且产能规模大的LCD结合,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赵军说,“根据市调机构的预测,加上我们自己的判断,‘Mini LED背光+LCD’电视有机会做到整个市场的5%-10%,差不多1000万-2000万台的规模。”

  瞄准电竞赛道

  本次展会,TCL华星展出了多款技术领先的电竞屏,包括全球首发的Mini LED曲面电竞屏、全球最高刷新率曲面电竞屏等。“我们今年有机会在电竞领域做到全球第一,目标是能在整个显示器领域做到全球第一。”赵军表示。

  赵军表示,“我们会把苏州华星作为电竞产业的一个主要工厂,希望做成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电竞面板厂。有这样一个面板厂的助力,相信我们在电竞的产业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今年3月底,各方完成了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和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股权交割给TCL华星的工作。赵军说,“各项生产和经营非常稳定,不管是产能、良率,还是员工的状态,包括原有团队对于大华星的整体融入,整体来讲都是非常好的。”

  赵军认为,苏州华星在电竞赛道拥有诸多优势。“苏州华星是全球唯一一座可以应用0.38mm玻璃基板的面板厂,而现在主流面板厂玻璃基板的厚度是0.4mm或0.5mm,相对来说比较厚。使用0.38mm的玻璃,好处是可以实现更高的曲率,因为玻璃越薄越容易弯曲。其他的工厂想要实现比较大的曲率,在面板生产出来之后,要拿到外面做薄化。我们直接用薄的玻璃,效率、良率都更有优势。”

  “苏州华星的制程非常先进,特别是针对高对比度、高穿透、高响应速度和高刷新的VA技术(垂直取向显示技术),而且铜制程产线可实现更高的驱动能力。苏州华星本身秉承了三星在中后端的能力,模组能力也非常强。”赵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