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索“金融新基建”上海模式,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段思宇第一财经

  7月28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创新中心由央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三家单位联合授牌,于今年5月17日启动建设,是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促进行业协同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产业集聚的标杆项目,将打造上海金融科技发展战略高地。

  从设立之初,创新中心便明确了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重要使命,广泛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过去一年来,创新中心在相关管理部门指导下,紧紧依托金融机构丰富资源,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企业、科技公司、科研院所、功能性机构等市场多元主体作用,已初步打造形成由前沿技术示范区、行业应用创新区、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两区一平台”整体布局。

  目前,诸多行业头部机构,如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农商银行、长江养老保险、东方证券与科研功能机构中国信通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等已入驻创新中心。

  据介绍,针对金融科技行业特点,创新中心打造监管助力、数据赋能、联合攻关、需求发布、交流展示等十大特色功能,旨在为金融科技应用者、开发者、参与者提供协同合作平台,推动各类机构在金融科技生态圈中产生化学反应。

  未来,在夯实创新中心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联盟还将积极推动创新中心在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的全覆盖,承接核心区功能溢出,补全产业链发展短板,启动创新中心拓展区建设。

  与此同时,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创新中心将以“产业级金融创新基础设施(金融新基建)”为发展方向,在拓展区内集聚一批面向数字时代的科技企业、为金融提供服务场景的实业机构以及长三角地方产业促进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联盟秘书长邓伟利表示,通过创新中心建设,联盟将致力于探索一条适合金融行业特点、符合科技进步规律、体现上海地方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上海力量,为筹建国际领先的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做必要准备和测试,为建设金融科技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高端智库打下扎实基础。

  另外,在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联盟同步发布了《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作为上海金融科技领域第一份行业白皮书,《白皮书》力图全面反映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状况,把握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结合政商学界等专家意见,从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角度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和大幅扩充,系统总结了上海金融科技应用现状。

  发布会上,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组委会也揭牌成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中心。值得期待的是,由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将于2021年11月20~22日举办,以“新金融 新生态 新未来”为主题,拟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经济、风控安全等热点议题,邀请海内外金融科技菁英和重磅嘉宾为上海金融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由央行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也将在论坛同期拉开帷幕。大会以“协同发展,创新并进”为主题,以“协同长三角、发展加速度”为指导方针,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