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多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加码扶持力度、推动商圈改造、培育自主品牌

吉宁新华社

  半年落地首店超400家,22个商圈改造有序推进,上半年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22.1%……2021年上半年,北京在消费领域交出亮眼成绩单。

  商务部7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列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这给北京发展带来新机遇。

  聚焦首店经济 加大扶持力度

  中英联合打造的曼联梦剧场、德国品牌徕卡等在北京各大商圈相继推出全球旗舰店或全新概念店,潮流时尚的生活方式吸引众人目光。西单更新场、龙湖丽泽天街等新的商业综合体运营,一系列国内外原创品牌、年轻潮牌接连亮相。

  现在,北京已经成为各大品牌争相进入的重要地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旗舰店落地北京,已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驻数量。

  首店经济的持续升级,离不开北京对品牌首店落户的大力支持。北京市近年连续出台多项首店支持政策。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关于2021年度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项目申报指南的补充通知》升级支持力度,对于在京新设的首店、旗舰店提供更多更全面更高额度的资金支持。

  FAO玩具店亚洲旗舰店近期拿到一笔首店补助,该店负责人李明洁表示,受疫情波及,门店销售额受到不小影响,这笔补助就是“及时雨”,感到非常振奋。

  打造消费地标 提升品牌吸引力

  3月,地处公主坟的老牌商场翠微百货闭店改造,作为北京市商务局首批“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单位和公主坟商圈改造提升重点单位,调改升级后,翠微百货翠微店将实现业态组合、品牌集合、环境体验、空间动线、硬件设施、运营管理等转型升级。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表示,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实施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加快推进商务领域城市更新,持续推动传统商圈、“一店一策”传统商场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优势互补、特色凸显的消费地标,进一步提升“北京消费”的全球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区(圈)一策,分批推进”工作原则,北京重点推动22个商圈的改造提升。目前,王府井、方庄、通州万达等9个商圈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公主坟、祥云小镇等5个商圈已完成90%以上,其余商圈正加大力度推进。

  商圈在更新,商场更在蝶变。北京于2019年确定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等首批1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2020年新增西城区菜市口百货等5家试点企业,2021年探索将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纳入试点范围。目前15家试点企业中,长安商场、甘家口大厦、王府井百货大楼等8家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

  打造自主品牌 培育消费新动能

  引进来的同时,注重本土孵化。蔡小军介绍,北京在新消费品牌孵化聚焦“国际”,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自主品牌;同时紧扣“消费”,顺应消费者对国货的新期待,着力培育新消费发展动能。

  3月底,东城区南阳共享际、王府井19号府、红桥市场和朝阳区郎园station等4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运营。

  朝阳区郎园station聚焦国际时尚和文化创意类品牌,连续开展艺术节、创意市集等活动。其中,持续一个月的森林城市艺术节,举办40余项文化艺术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

  新品牌层出不穷,老字号也不甘示弱,北京老字号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品牌矩阵中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目前七成以上的北京老字号企业实现触网销售,约五成的北京老字号企业开展线上直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