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环境部: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章轲第一财经

  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目标任务分解,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

  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

  在生态环境部今天(26日)上午举行的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总体呈逐月改善态势。臭氧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

  今年上半年,全国优良天数比例为84.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刘友宾解释说,下降原因主要是3月份几轮境外源为主的强沙尘天气过程拉低了优良天比例,但二季度空气质量与一季度相比明显好转,尤其是4月份、5月份,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浓度指标均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月度最优值。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同比变化均优于全国。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刘友宾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1.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此外,全国土壤环境、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达标率同比上升,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刘友宾表示,已经开展几年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促进高质量发展、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也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成为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利器,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抓手。

  徐必久介绍,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转办群众环境举报23.7万余件,绝大多数已办结或阶段办结,得到人民群众普遍称赞和拥护,还推动解决了一批生态环保领域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徐必久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坚持系统观念,将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生态环保要求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助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随着督察不断深入,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明显改变,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的情况明显改变,发展与保护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明显改变,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叫停,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得到实施,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

  发布会上,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目标任务分解,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好“底线”,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