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成果显著 计划年底前覆盖全市所有餐饮商家

杨洁实习记者潘懿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杨洁实习记者潘懿锟)7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半年度交流会上获悉,自2020年12月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启动以来,北京市已有5.6万餐饮商户开通针对外卖场景的评估和任务体系,3.7万餐饮商户开通针对堂食经营的评估和任务体系。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已参与外卖商家成长体系(店铺分)的商户平均达到84.09分(满分100分),相较于全国平均的78.82分高出6.69%,北京市领跑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烹饪协会与美团负责实施。该行动面向全市餐饮商户,开展经营管理、营销推广、IT信息、配送能力、供应链管理和数字化融资等六大方面的数字化改造,引导餐饮商户参与数字化升级实践,助力北京餐饮业数字化运营水平整体提升。该行动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覆盖北京市全部餐饮商家,目标优质数字化商家数量实现5000家。

  北京市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是北京市商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联手各方力量,政策、技术双管齐下,通过政企共建,积极探索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餐饮商户开展数字化改造,促进全市餐饮商户实现经营提质与数字化转型。在餐饮服务业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支持商业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为商业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交流会发布了《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半年回顾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市餐业饮加速复苏。2021年5月迎来上半年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的小高峰,同比增长150.7%,对比5月全国到店餐饮订单量98.7%的同比增速,北京市餐饮线上化跑赢全国平均增速水平。

  餐饮数字化促进绿色消费。美团外卖“小份菜”消费热度持续走高,北京、成都、广州、深圳、上海成为外卖小份菜订单量TOP5。2021年一季度,选择“无需餐具”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倍。

  数据显示,2021年5月,北京地区手机点餐活跃门店数量达到3213家,对比2020年12月涨幅达59.5%;手机点餐订单数量达192.2万单,对比2020年12月涨幅达106.22%;北京地区有会员消费的商户达2123家,对比2020年12月涨幅达34.8%。目前,手机点餐活跃门店占比为49%,其中海鲜/烧烤类商户使用占比高达73.2%。

  北京苏苏会餐厅与喜悦泰餐厅联合创始人李雪柏在会上表示,数字化可以帮助商户提升抗击风险的能力,促使创始人从“小富即安”向“宏图大略”进行角色转换。

  棒约翰品牌总经理张照勇介绍,2020年北京棒约翰外送增长约60%左右,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上线专属的门店自主点餐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