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六大举措赋能百强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段芳媛)在7月20日举行的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大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轻工百强企业要奋进“十四五”,领航新消费,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大中小轻工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行业协会,将以科技创新、标准质量、绿色智慧、三品行动、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等六大举措赋能百强,引领轻工,大力构建中国轻工业新发展格局。

  张崇和指出,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主力军。2020年,轻工行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19.5万亿元,实现利润1.3万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2.5万亿元。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7%的资产,实现了18.3%的营业收入和20.7%的利润,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以轻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2020年,轻工2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3.42万亿元,轻工总量占比17.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642亿元,轻工总量占比27.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家电行业上榜企业最多,17家上榜企业营业收入10336亿元,占家电行业营业收入69.8%;利润合计916亿元,占家电行业利润79.2%。

  在创新方面,2020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508.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达2.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94个,国际领先或先进的科技成果358项,荣获国内外科技奖励772项,发明专利11万个。其中,美的集团年研发投入101亿元,研发比重达到3.6%,成为首个研发超百亿元的轻工企业。另外,发酵、家电、电池、塑料制品、照明器具行业,上榜企业数量领先,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榜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