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医保”加速落地 倒逼连锁药店加快规模化和数字化

郭冀川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2020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保、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网售处方药等领域发展,线上购买药品和医疗服务相继纳入医保范畴。近期,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互联网+医保”实践进一步落地。

  《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信息共享,实现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处方药网售”政策趋于明朗,从院内引流向院外的处方药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推动药品零售行业升级。消费者在院外购药不仅享受医保报销,而且配送越来越方便。因此,医药零售市场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阿里巴巴、京东踏足医药电商,到今年的美团、饿了么进军药品配送服务,互联网平台正在推动线下药店的数字化升级,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药品零售配送网络。

  史立臣称,鼓励“互联网+医保”发展,支持药品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是新时期医药行业发展的方向。互联网平台向医药零售市场延伸,对于连锁药店和医药商业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除了搭建药品的购买与配送平台,互联网公司还给予线下药店流量支持,延伸线下药店的服务半径。它们还从药品供应链端介入,优化药品流通渠道,降低零售药店采购成本。这与连锁药店和医药商业公司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史立臣介绍,连锁药店可以利用规模化优势与互联网平台竞争,但由于互联网平台取消医药零售的中间环节,使得医药商业公司面临院外市场持续下滑的境况。

  北京看懂研究院医疗研究员陈乔姗向记者介绍,连锁药店正在加大投入,完善互联网供应链建设,未来医药零售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化趋势也日益明显。

  据国家药监局7月份公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药店数超56万家,2021年一季度3个月时间里,全国增加了7100家药店,我国零售药店连锁率为56.88%,较去年底提升了0.38%。

  陈乔姗表示,由于互联网医疗走上了快车道,而实体连锁药店缺乏流量支持,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必须加大规模化和数字化能力。去年以来,地方连锁药店纷纷启动上市进程,借助资本力量扩充店面规模;一些已上市公司纷纷提出新的规模扩张计划和数字化升级方案。

  “掌握了线下门店资源和提供线上药学服务能力,连锁药店才能在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中,有更多的话语权。”陈乔姗说。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