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0只科技细分龙头股出炉 北上资金加仓33股

张娟娟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期火热的科技股行情,在上周五突然偃旗息鼓,鸿蒙、第三代半导体、汽车芯片等概念股均出现回撤。

  近年来,科技股在A股的表现可谓占尽风头,很多上市公司沾上华为或者科技类题材就会迎来暴涨,即使公司澄清,仍然抵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前有5G板块的东方通信,后有润和软件、小康股份、中来股份、神思电子、劲拓股份等搭上华为的“快车”。

  例如润和软件因沾上鸿蒙概念,股价出现暴涨,尽管公司澄清鸿蒙业务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非常小,但该股仍在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累计涨幅超3.5倍。

  科技细分龙头股出炉

  年内平均涨幅超15%

  数据宝统计,A股年内涨幅居前的100只个股中,至少有三成属于科技板块,其中不乏只是与科技巨头有合作的,股价就迎来大涨。

  从长期看,股价上涨的动力一定是业绩支撑内在价值,行业龙头股更值得关注。数据宝根据券商研报及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出科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包括5G通信、半导体、人工智能、消费电子、医药研发等9个板块的70只个股,市值规模合计近6.2万亿元。市值超千亿的有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精密组件连接器龙头立讯精密等22股。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板块涨幅最高,入选的2只个股平均涨幅超70%;半导体板块次之,入选的30股平均涨幅超30%;软件和计算机板块则出现下跌,入选的个股平均跌幅分别超11%和7%。

  从具体个股看,上述70只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年内平均上涨16.4%。集成电路设备公司长川科技、功率半导体公司士兰微、半导体材料公司晶瑞股份年内涨幅超100%;锂电池材料和设备公司璞泰来、半导体设备公司北方华创以及真空设备公司汉钟精机年内涨幅均超过80%,其中璞泰来年内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与此同时,有四成龙头股今年以来股价下跌,欧菲光、恒瑞医药、用友网络等5股年内跌幅超过25%。

  33股7月以来

  获北上资金增持

  由于此前累积了较高的涨幅,上述70只科技龙头股最新价相比去年以来的高点,有七成个股回调超10%,9只个股回调超50%,包括汇顶科技、欧菲光、三六零、海能达等。

  与此同时,上周五仍有5只科技龙头股逆势上涨,收盘价创出新高,分别是晶瑞股份、芯源微、晶盛机电、长川科技及中环股份,其中晶瑞股份收涨6.34%、芯源微收涨4.14%。

  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有21股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6股业绩预喜(预增或略增)。华宇软件净利润增幅下限达到1040%,公司是法院、检察院信息化领域龙头,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再创新高,运营效率继续回升。晶瑞股份及芯源微净利润增幅中值均超过400%。

  相比6月末,北上资金7月以来合计增持33只科技龙头股,包括深天马A、中环股份、广联达、立讯精密等增持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通富微电、宝信软件、兴森科技、华兰生物等加仓超500万股。

  上述加仓个股中,有12只个股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喜,北上资金7月以来增持华宇软件223万股,公司半年报预增下限超10倍;北上资金增持晶瑞股份237万股;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半年报预增超2倍,北上资金分别增持855万股和443万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