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储能产业发展 多项政策正加紧制定

李苑上海证券报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专题研讨会10日召开,多位部委官员和业内专家就储能政策、技术发展以及安全问题作了前瞻分析。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透露,将加快梳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大终端应用等能源电子产业链条,研究制定支持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将制定推动储能发展政策

  徐文立介绍,随着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储能产业前景广阔,特别是电化学储能发展迅速,锂电产业凭借诸多优势成为储能装机主力军。同时,当前储能锂电的安全问题受到各界关注,需要通过标准、规范加强指引。

  “工信部电子司将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新要求,继续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开展《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的制修订工作,加快梳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大终端应用等能源电子产业链条,研究制定支持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徐文立表示。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储能与能效处处长徐梓铭表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储能的安全健康发展,后续会将其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徐梓铭介绍,国家能源局将编制《关于加快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等多个政策文件,同时持续推进试点示范,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和加快行业人才的培养。

  储能技术安全等仍面临挑战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测,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下,储能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保持57%的年复合增长率,可以预见,规模化储能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然而,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内外各种事故频发也给储能产业敲响了警钟。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理事长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储能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储能技术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安全性等各方面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目前对于电池来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各种原因都有可能引发电池热失控,甚至固态电池也会发生热失控。

  “第一要从电池本身做好安全,第二在电池使用的过程做好控制和电池内部热失控的探测预警,第三要做好热管理措施,让电池在发生事故时不发生热蔓延甚至燃烧爆炸。”欧阳明高建议。

  储能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

  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储能领军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此次会上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律公约》。

  该公约从行业实际出发,聚焦企业、电力用户、政府部门等关注的问题,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制定,旨在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依法促进和保障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