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联网“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 专家建言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李兴彩上海证券报

  近日,第八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在乐清举行。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在致辞中透露,推动产业发展,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而针对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难题,与会专家从多个维度展开广泛讨论,建言献策产业发展。

  朱秀梅介绍,近年来,工信部围绕着政策引领、技术创新和示范带动三个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开展物联网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尤其是,把传感器高质量发展列入重要议程,工信部印发了《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等政策,提升智能传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朱秀梅进一步透露,接下来,工信部将在提升创新能力、壮大产业生态、扩大应用规模、健全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推动物联网传感技术创新发展。

  物联网被视为互联网后的下一个风口,未来十年最重要的科技趋势。但一个现实问题是,物联网发展到今天,依然没有引爆真正的产业革命。这其中的瓶颈是什么?在本次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建言献策,论道产业发展。

  “物联网依然没有独立的形态,就在于网络环境、应用环境、万物互联等基础还不足。”中国科学院软件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张向阳介绍,当前传感器还不够智能化,采集的数据就不够完整和全面,后续的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也无法满足需求。中国质量万里行协会会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兆彬强调,物联网、传感器产业要想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要进一步解决知识产权等制度问题。

  传感器是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基础,也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

  “传感器可以被称为‘数据之母’。万物互联之所以还不能成为浪潮,首要瓶颈就是数据采集。”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源生强调。推动传感器产业发展,郭源生提出,一要遵守以人为本理念,二是解决数字资产归属问题,三是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传感器就是基础之一。”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分会秘书长郭猛感慨,当前在传感器领域,不管是政策面的倾斜还是产业界的探索都还不够,从敏感材料到传感器、元器件,是需要整个产业共同面对、合理解决的难题。

  “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制造,整个物联网产业发展离不开软件。”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则注意到了软件问题,建议给予物联网软件工程师全新的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

  “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沁强调,标准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的,把标准的“根”扎牢了,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更稳。

  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落地乐清并非偶然事件。作为中国低压电器之都,乐清制造业发达,也走到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物联网,成为探索浙江特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引领中小企业沿着设备数字化、数字化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到未来工厂的路径推进转型。正是看到物联网对制造业的巨大推动力,乐清市提出向着万物智联时代前行,让物联网成为乐清新兴产业的重要标识,成为乐清制造新优势的重要支撑。

  在正泰的未来工厂,记者参观了断路器生产线,从上料到生成产品,再到打包送进智能化仓储,全程智能化,真正做到了“无人工厂”。在本次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介绍,正泰正积极探索物联网及传感器技术研发应用,打造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主体,“传感器研发与制造”为两翼的物联网传感技术与应用特色小镇——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

  进一步助推乐清传感技术创新及规模化应用实践落地,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多项签约仪式。乐清市政府与正泰、国网、中国电信等企业达成合作,签约工业软件创新赋能中心、区块链创新赋能中心、国网浙江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浙南物联网产业学院、中国电信物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乐清智慧城市等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