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莱智慧发布DeepReal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7月9日,记者获悉,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莱智慧")发布了基于第三代人工智能的DeepReal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

  据悉,"深度伪造"是指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实现音频和视频的模拟和伪造,包括语音模拟、换脸、表情操纵等。2019年国内红极一时的换脸软件"ZAO"就是公众最为熟知的应用,用户只需上传一张照片,就能秒变"戏精",甚至还能与偶像同台飙戏,效果极其逼真。不久前,短视频领域出现的"蚂蚁呀嘿"热潮,其基础也是深度伪造技术。

  凭借极强的娱乐性与传播性,"深度伪造"技术一路走红。但同时,其"低门槛、高效率、高质量"的特性,使其被大规模滥用于伪造身份、混淆视听,以实现网络欺诈、虚假宣传与操纵舆论等目的。

  针对这些问题,瑞莱智慧发布了基于第三代人工智能的DeepReal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具备工业级检测性能,能够快速、精准地对多种格式与质量的图像进行真伪鉴别,为遏制和防范深度伪造技术的大规模滥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瑞莱智慧副总裁唐家渝认为,深度伪造技术持续进化,网络数字内容多变、隐匿性强,监管难度大,因此开展主动技术防范与检测工作是必要的。唐家渝表示,深度伪造技术检测工作当前面临两大难点:一是肉眼难以辨别,传统人工内容审核团队无法应对,二是深度伪造检测面临"强对抗性",新型伪造方法层出不穷、网络传播环境复杂、算法模型存在结构性缺陷等。因此他建议,首先监管部门需要设立专业技术检测团队,其次检测工作需遵守动态平衡机制,技术能力需不断升级迭代。

  据唐家渝透露,在结果准确度方面,DeepReal在学术数据集和ZAO等主流方式生成的网络数据集中,已达到99%以上的准确率。而在实际应用中,DeepReal的检测准确率也已达到业界顶尖水平,远超Facebook此前举办的Deepfake检测挑战赛所公布的最好成绩。在检测速度方面,DeepReal可实现每帧画面的检测时间仅用时30毫秒。

  此前,瑞莱智慧RealAI团队在国际安全极客大赛GeekPwn2020首届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上,以绝对比分优势夺得冠军;在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中,斩获"创新之星"奖以及深伪检测竞赛A类奖。此外,DeepReal在深伪相关领域也已发表顶级会议和期刊论文十余篇。

  针对深度伪造技术的防范,瑞莱智慧RealAI还在持续发力,并且与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工信安全中心、中国信通院、公安三所等展开了深入的项目合作。瑞莱智慧RealAI还与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联合制定了我国人脸模型算法自身安全相关的第一个标准《信息安全技术人脸比对模型安全技术规范》,作为第二编写单位与信通院在工信部网安局指导下联合编制了《人工智能安全框架(2020年)》蓝皮书。

  唐家渝表示,开展主动技术防范与检测评估工作是防范深度伪造技术作恶的必由之路。未来,DeepReal检测平台将在网络虚假内容甄别、人脸资料审核以及影像物证真实性检验等实际应用场景中发挥强大作用,瑞莱智慧RealAI也将持续迭代技术、打磨产品,和相关单位一起,全力以赴,确保在这场深度伪造的"攻防战"中保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