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院线去年新建影城逾140家 一季度盈利显著提升

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银幕5794块,银幕总数达75581块,同比增长8.3%。这一增速较往年虽然进一步放缓,但在影院经营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电影行业能取得这一成绩已十分不易。

  具体到A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主要院线去年逆势新开了大量影院,国内院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今年一季度,随着影院经营恢复正常,主要影视公司业绩集体回暖,行业已逐步从低谷中走出。

  新建影城逾140家

  疫情深刻地影响了影视行业。2020年,影院经历了长时间的停工,据万达电影疫情后复工率数据推算,全国约10%的存量影院或已关停,部分中小影院退出了市场。

  不过,得益于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20年,A股主要院线公司仍在持续投资建设新影院。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0年,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金逸影视等A股主要院线公司新开影院超过140家。

  万达电影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在行业出清加速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的规模扩张速度,全年新开业影院64家。此外,2020年,万达电影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当年意向签约特许经营加盟影院310家,其中已开业19家。

  横店影视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旗下新开影院29家,新增银幕186块。截至2020年末,横店影视旗下拥有456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831块。

  幸福蓝海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继续加速扩张,全年新增签约影城项目30个、131块银幕(含乡镇影城项目20个)。金逸影视2020年实现新开直营影城11家,目前院线旗下共拥有427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682块。

  此外,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分别新开设影院6家、1家,上述6家公司2020年合计新开影院(含新签约项目)141家。

  为了提升经营效率,A股院线公司去年也淘汰了不少存量影院。如万达电影表示,公司评估关停20家经营效益较差的影院,动态调整提升公司影院整体质量和经营效率;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2020年均关停了部分经营困难、效益较差的影院。

  市场集中度提升

  与往年相比,2020年A股院线公司新开设影院增速普遍有所下滑,但在疫情影响下取得如此成绩并不容易。进入2021年,主要院线公司仍在加大影院投资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万达电影旗下影院已达712家,银幕达6180块,与2020年底相比,新增了12家。万达电影表示,2021年,将在保证影院质量的前提下,自建影院60~70家,继续提高市场份额。

  幸福蓝海一季度新增开业自有影城9家、41张银幕(其中乡镇影院8家、34张银幕)。在2020年年报中,幸福蓝海公布的2021年计划新建影城项目共有27家,影厅160个。金逸影视称,其已正式签订租赁协议或者租赁意向书的影院投资项目有数十家,有着优质的项目储备。

  在疫情影响下,中小影院的淘汰,为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头部院线提供了发展空间。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影院市场将加快整合,头部公司的市场份额在疫情后将会进一步提升。从财报数据来看,这一苗头已开始显现。

  如中国电影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公司旗下控股参股的院线和控股影院共19371块银幕,其银幕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26.3%,提升至2020年的26.87%。万达电影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其旗下影院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4.5%,市场份额较往年同期有较高提升。

  从院线整体数据来看,灯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9日,全国票房排名前五的院线票房共104.5亿元,占全国票房的46.3%;而2019年、2018年,全国票房前五的院线占总票房的比重分别为45.94%、45.5%。

  不过,随着影院投资成本越来越高,即便是头部院线公司,对于新上影院项目也更为审慎。2020年,一些影视公司对储备项目的建设成本及未来票房进行了重新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投资建设。

  一季度整体复苏

  票房是院线公司决定是否投资建设新影院的主要因素。2021年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达181亿元,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187亿元)。同时,今年“清明档”、“五一档”票房均创历史新高,国内电影市场正在迅速复苏。

  在此情况下,A股影视公司一季度业绩也整体回暖。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27家影视相关公司中,有23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12家;有1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主要院线公司中,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200%;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万达电影业绩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他主要影视公司业绩也大致恢复至2019年同期。

  “今年一季度主要是春节档比较高,春节档后比较乏力,导致总票房较2019年同期还稍低;另外现在很多地区影院还是禁止饮食,且有上座率限制,影院营收受到一定限制;再加上防疫方面的持续支出,完全恢复到2019年同期还需要一点时间。”深圳市宝安区某影院经理张嘉告诉记者。

  “肯定有部分影院经营情况比较好,但多数影院跟2019年比还是有差距。现在票房主要靠国产影片,进口片的供应还没恢复正常,之前一些老片复映,我们等拷贝都是迫不及待,如果进口片能恢复正常,全年票房就更有保障。”张嘉表示,5月份《速度与激情9》马上要上映,对提升票房可能有比较大的帮助。

  多家影视公司也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虽然2021年春节档为疫情后票房回暖奠定了基础,但整体来看影片供应仍有下滑,尤其是进口片引进尚不明朗,2021年影片供应仍显不足,影响了票房的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