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并购助推高质量发展

林淙中国证券网

  日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当前,如何更好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议题。就浙江实践来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有力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有机整合产业链协同优势,已经走出一个可行的发展路径。

  2021年3月初,浙江省发布“凤凰行动计划2.0”,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实现新高度、并购重组实现新跨越”等五大发展目标,进一步强调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在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1.0”推出之时,浙江省就着手建设特色鲜明的金融聚集区,探索以并购重组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为例,通过引入以浙江能源为代表的国有资本,以国药控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以天堂硅谷、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和产业基金,以财通证券、金杜律所为代表的中介机构,以文艺馥欣、蓝血科技为代表的咨询机构,实现了并购全产业链各功能机构的有效聚集,一个完整的并购产业生态圈已经基本成型。

  龚小林介绍称,目前街区共有注册企业超过6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1900亿元,街区入驻企业及其关联公司取得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浙民投对ST生化的收购。这起并购不仅在交易过程有诸多创举,更重要的是收购之后,浙民投通过提供资金、治理结构调整、导入产业资源等方式,深度参与企业的经营发展,使企业重焕生机。”龚小林表示,这是并购重组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白沙泉正在成为并购重组的重要策源地。

  当前全球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预计将出现一波新的并购潮。龚小林表示,这是浙江乃至全国龙头企业面临的重大并购机遇。在这一机遇面前,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一方面将广泛链接各方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上市公司实施高质量并购;另一方面,街区将与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共同实施“产业链关键节点并购”等三大专项资本服务,更好助力凤凰行动计划2.0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