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火币大学于佳宁:NFT将成为产业区块链的新载体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NFT(非同质化通证)在全球频频落地应用,受到市场关注。对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表示,NFT将成为产业区块链的新载体,目前主要应用场景有游戏道具、加密艺术品、加密收藏品、门票等领域,而未来则可以扩展到诸多领域。

  今年1月,NBA加拿大官网介绍的NFT游戏NBA Top Shot总销售达到了2.26亿美元,位列NFT收藏品第一位;3月初,数字艺术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卖行以6900万美元成交,创造了全新的世界拍卖纪录;3月25日,当代中国超写实画派的领军人物冷军的一件绘画作品被现场焚烧,并生成加密艺术NFT,最终以40万元成交……日前,NFT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空前关注。

  对此,于佳宁介绍,简单来说,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资产都属于“同质化通证"。每个非同质化通证的NFT则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数字资产。之所以要将艺术大师冷军的绘画作品“焚烧”后再制成NFT上链,是由于只有让原始画作消失,才能让NFT对应这幅作品的完整权益,进而让NFT的持有者拥有作品的完整价值,否则在一般情况下,NFT只能对应数字版权,价值往往仅相当于原作的10%至20%。此外如果实物和NFT分属于不同所有者,未来可能会出现产权纠纷,还可能出现类似“双重支付”的问题,也就是同一个资产被出售两次。在未来,包括艺术品在内的资产生成NFT时,也不一定需要把原作都毁掉,可以将原作托管在可信第三方机构,并在生成NFT时详细定义对应权利,划清权益边界,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上述问题。当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亟待完善,以应对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

  于佳宁认为,以NFT方式实现资产上链,从短期上来看,主要是实现以数字艺术品为代表的数字虚拟商品的链上确权和流转交易,让这些数字化商品也能有明确稀缺性和所有权。从中期来看,未来私募股权、私募债、信托份额,甚至房地产在内的一些传统资产,也可以通过NFT这种方式进行上链和数字流通。长期来看,NFT可能会极大地加速实物资产上链和数字化的过程,从而进一步完善价值互联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