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加持 强化交通碳排放精准测算

证券时报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带来了6份提案,涉及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包括碳达峰、种子开发与耕地保护、物流数字化等。

  在有关碳达峰的提案中,沈南鹏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交通运输业作为第三大碳排行业,节能减排刻不容缓。道路交通在交通运输业的整体碳排放中,占比高达84%,理应成为减排的重要发力点。

  沈南鹏建议,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在道路交通上的应用,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加速优化道路运行效能、加强交通碳排放的精准测算。

  一是以智能化改造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比例。建议各级政府在智能交通新基建中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公交车载智能终端、公交信号优先技术改造的财政投入;调整路权分配原则,提升公交等绿色交通路权,建立与脱碳目标挂钩的公交出行分担率,探索建立智能调度提升正点率和舒适度的出行质量评价。

  二是加大智能道路研发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破除交通基础数据信息壁垒。通过财政补贴等手段鼓励AI、物联网、通信企业参与智能道路技术攻关和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智能网联车载、路侧设备关键技术(测试评价、信息安全等)制定统一标准。

  三是编制道路运输业碳排放核算方法指南,基于实时数据建立在线监测平台。探索引入机器学习等在排放数据收集中的应用,提升移动排放源溯源准确率;通过推进全国层面的遥感监测,远程OBD监控、排放检验等移动源实时数据采集和联网共享,加快建立道路运输领域能耗与排放在线监测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