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万亿元级投资规模引关注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业绩多数向好

证券日报
  “当前临近新基建启动一周年,根据各地陆续公布的投资计划,新基建的投资规模达数万亿元,新基建将进入大发展时代。”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3月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策持续助推
  新基建建设成效显现
  2020年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同年4月份,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三方面内容,并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化研究、强化统筹、完善制度,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以提高新型基础设施的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修订完善有利于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准入规则。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四是做好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通过试点示范、合规指引等方式,加快产业成熟和设施完善。
  此外,“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目前来看,政策推动成效有所显现。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新基建的三大板块七个领域建设成效初显: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光网改造效果显著,蜂窝物联网用户规模快速扩大,固定宽带迈入千兆时代,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明晰,大数据技术助力城市信息化管理;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国内已涌现出一批以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共享,贯通基础及应用研究、技术及产品开发、工程化和产业化为目标的创新基础设施。
  中邮证券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布局新基建,推动经济转型中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将大幅提升社会经济活动的生产服务效率,促进资源配置效率,可以大幅降低经济产出的社会平均劳动时间。新基建孕育着更多的商业应用场景,在满足未来社会需求的同时,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尚震宇表示,新基建的投入,将大幅促进经济活动,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5G商用网络、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充电桩、车联网、集成电路、大数据AI计算等,都是加大投资的重点领域。
  上市公司布局“新基建”
  部分公司业绩表现优异
  从资本市场方面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日,有79只股票所属概念为新基建。其中,有53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13家预增,9家扭亏,7家略增。也就是说,逾半数公司业绩向好。
  汪惠青表示,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新基建,一方面是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新基建是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过发展新基建,加快数字化转型,能够充分释放技术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例如,通过发展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能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通过发展数字农业新基建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发展新能源、智慧城市、智能绿色新基建能够更好实现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是寻求投资发展良机。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双重刺激下,新基建投资需求旺盛且前景较好,部分领域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新基建,抢抓新基建先发优势,是抓住投资发展新机遇必然之举。
  就资本市场如何更好的支持新基建发展,尚震宇表示,上市公司布局新基建可以通过发债、可转债、定向增发、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对于超大资金规模的需求,在地方财政充裕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地方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加银团贷款的形式解决。
  汪惠青表示,首先,新基建面临巨大的投资需求,需要通过创新金融产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此外,新基建的细分领域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包括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资本市场加大对这些有潜力但可能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支持力度。在制度层面,通过稳步推行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完善健全退市机制、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能够为这些企业的投融资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