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制东部园区成功经验 推动中西部产业发展

证券时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601021)董事长王煜准备的两份提案都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

  “首先关于‘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的建议。其次,若要在当地把产业园区建起来,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很重要。”王煜3月1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复制东部地区

  成功产业园区经验

  王煜在提案中指出,目前中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薄弱地区,因此,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心应继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

  在王煜看来,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但目前网上出现一些舆情,如:“投资不过胡焕庸线”、“投资不出南宋版图”,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家对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担忧,必须通过有效的手段来消除这些顾虑。

  王煜认为,建设产业园区是东部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在相对独立的地理空间内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有利于高效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如果我们将东部地区的一些成功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地区复制,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将缓解企业家投资的顾虑,也有利于东部地区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经济结构腾笼换鸟、产业梯度转移等问题。”王煜指出。

  推广上海经验

  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对口支援,异地扶持”,东部9省9市对口帮扶中西部12省的做法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可以在振兴中西部产业发展中沿用这一有效措施。

  为此,王煜提出六点建议:一、继续沿袭脱贫攻坚战中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对口支援的组织模式,建立以产业对口支援为目标的帮扶关系。二、东部地区各级政府可积极组织有关产业园区到中西部地区异地发展,整体复制东部产业园区成熟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管理经验,在中西部地区快速形成成熟的营商小气候。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民营企业赴中西部发展。三、产业园区的管理、招商由东部地区负责,主要管理人员由东部地区派遣;中西部地区则配备相应管理干部配合,同时负责土地、交通、能源、劳动力,及园区的“七通一平”等工作。四、对于中西部地区一些经营情况不理想的产业园区,可以考虑优先与东部地区产业园区结对帮扶发展。五、由国家统一制定对口支援的考核制度。可以规定东部地区的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异地复制的任务,以及中西部地区配合落地的具体指标。六、园区发展成熟以后,可在双方协商的年限内交还中西部地区管理等。

  此外,王煜在另一份提案中还提出了“推广上海经验,优化民企营商环境”的建议。

  开辟新航线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园区要去异地发展,还需要交通、航班跟过去。不断开辟更多新航线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团队旅游,不光要让对口帮扶地区‘富口袋’,更要通过扶智、扶职等一系列办法,让他们‘富脑袋’,同时让更多的孩子们飞出大山,不输在起跑线上。”王煜谈道。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春秋航空曾实施航线开辟的客源输入型产业扶贫,往中西部地区开辟37条航线。王煜本人亦曾带领集团党委领导六下云南最贫困的地区调研,最终与云南红河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3年的助教、助学教育扶贫行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