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 这些领域将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创新是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要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的问题,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前沿技术部署,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育种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

  王志刚还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启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生态。

  完善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体系也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热点议题,多个民主党派准备提交相关提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些提案集中在完善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

关键核心技术还不能自主

  王志刚在发布会上介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上重点领域的技术短板。

  “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6%,建设13个应用数学中心。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方面取得原创成果,高速铁路、关键元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取得积极进展,涌现了“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一批国之重器。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是关键核心技术还不能自主,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还比较薄弱。二是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的能力还不够高,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能力还不够。”王志刚说。

  以半导体产业为例,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在科技研发方面,我们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他说。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对记者表示,过去40多年里,中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还要承认,在原创性高水平研究方面,我国与美国差距很大。

  “同时,中国产业创新的系统能力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虽然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但是中国整体的国际创新能力还是远远不够,劳动生产率不高,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后,与我们总量排在前面形成对比。”薛澜说。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王志刚介绍,2020年,我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了27.5万家和22.3万家,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下一步,科技部将加快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围绕企业布局科研平台以及共性技术平台,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特别是要引导激励高层次人才向企业集聚。

  自1999年起,原冶金部、机械部等部委所属242家科研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拉开了科研院所转制的序幕。但转制以后,不少曾经承担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研发等使命的科研院所,普遍存在着“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问题,导致严重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

  九三学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把转制院所纳入国家科研支持范围。依托综合研发实力较强的行业转制大院大所,牵头、整合有关方面科研力量,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基础研究、公益性技术研究等领域给予重大项目立项和经费倾斜。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由于前期研发成本相对较高,产品和市场都不稳定,因而很难产生利润,或利润很低,缴纳的所得税也较低,享受的税收减免也少。而大企业利润较高,反而可以享受较多的所得税减免,成为加计扣除政策的主要受益方。

  九三学社中央另一份提案建议,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拉大同大企业扣除比例的差距,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王志刚介绍,将开展“四唯”清理行动。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着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国外一家公司基于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文献记录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是大学评估的重要指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认为,“重视ESI没有错,但简单以ESI作为唯一或者核心评价的尺子就错了。比如东部某省规定,如果某学科ESI排名前1‰就是省级双一流,2‰就不是了。这种唯ESI导向会严重扭曲、误导科研发展。”

  “所谓高影响因子期刊、高水平论文、高被引作者、自然指数等,主要集中在部分学科领域,仅仅反映基础研究领域的少数几个学科进展情况,与我们国家的学科设置差别较大,用别人现有的评价指标并不能全面反映一所大学的科研整体水平,更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也不会成为别人心目中的一流大学。”李志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志刚介绍,下一步将着力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统筹配置,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同时要加强科技界的作风学风建设。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解鑫介绍,国家科技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要全面推行青年科学家项目。

  “要给他们搭更高、更大的平台,让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让他们独立承担任务,牵头组织国家项目,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大胆创新,同时也为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培养一批未来能够领军挂帅的青年后备军。”解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