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三五”青海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4.45%

孙睿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2月24日电 (孙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骥24日表示,“十三五”时期,青海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由“十二五”末的28.89万户增长到49.77万户,年均增长14.45%。

  马骥介绍,“十三五”期间,青海全省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机构改革全面落实落地,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逐步显现,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持续迈进。

  五年来,青海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由“十二五”末的28.89万户增长到49.77万户,年均增长14.45%;企业开办时间从改革前的2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依法维护市场秩序,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案件20起,收缴罚没款621.65万元;查处假冒专利及专利标识不规范案件117起,处理专利侵权纠纷59起;查处传销案件7起、网络违法案件76起。

  同时,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守护民众安全,使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特大事故,食品抽检14.4万批次,药品抽检2.3万批次,合格率均在98%以上,安全基础不断巩固向好。此外,注重品牌引领发展,累计商标注册量从2015年的1.5万件到目前的4.6万件,增长2倍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14件增加到3.04件,增长了167%。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说,总的来讲,“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完成了重大改革、应对了风险挑战、克服了重重困难,可以用一个“稳”字来概括。五年来,青海迅速完成职能转变、机构整合和人员转隶,实现了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市场端的体验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同时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五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马骥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建立统一规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实现改革地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继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机制,发挥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