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航1月客运需求低迷未来板块复苏确定性高

李曼宁证券时报

  进入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反复,国内也呈现零星散发状态。加之多地鼓励“就地过年”,各大航司受此拖累,错失春运这一传统出行高峰,导致经营压力剧增。

  虽然民航业客运需求低迷,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航空股集体飘红。多家券商表示看好航空板块的后续修复趋势,认为航空股或迎来买点。

  1月载客量大幅下滑

  2月18日晚间,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率先披露1月份经营数据。两大头部航司的2021年首份月度数据表现均不理想,旅客运输量、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客座率等主要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其中,从旅客运输量来看,1月份,东方航空载运旅客514.17万人次,同比减少49.25%;南方航空载客人数607.46万人次,同比减少46.87%。

  运力投入方面,东方航空1月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同比下降50.13%;南方航空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51.03%。

  此外,两家航司的客座率均在60%左右,同比降幅均超10%。南方航空客座率稍高一些,达63.95%,东方航空客座率为59.46%。

  两大航司的经营情况也与全行业的数据趋势基本一致。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1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3.5亿吨公里,同比降低37.1%;完成旅客运输量3018.1万人次,同比降低40.4%。

  从目前民航市场情况看,2月份经营数据预计也不会乐观。中国民航局2月18日最新公布,2021年春节假期7天,全民航运输旅客数量较2020年春节假期下降45.16%,较2019年春节假期下降71.64%;平均客座率57.51%,较2020年春节假期上升5.78个百分点;全国实际飞行47088班,日均6727班,较2020年春节假期降低51.64%,较2019年下降57.72%。

  春运传统旺季是民航业全年盈利的重要来源,错失春运也意味着,国内航司营收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至少要推迟到今年第二季度。

  期待需求触底回升

  尽管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运期间航空业需求低迷,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航空公司仍集体上涨。其中,华夏航空一度冲击涨停,最终收涨约7%,涨幅居前,中国国航涨近4%,南方航空涨逾3%。

  虽然各大航司的盈利修复尚待时日,但航空需求复苏的中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多家券商近期发表观点,表示期待航空需求再次回升,并认为航空股估值重回低位,板块或再迎买点。

  安信证券指出,疫情反复导致航空需求再次阶段承压,中期视角看,国内与国际需求未来都有望受益疫苗推广,迎来快速恢复。总体看,航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有望迎来触底反弹,且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指出,行业供需为当前核心矛盾,预计国际线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未来两年航空需求复苏确定性高。中金公司认为主要国家新增病例数如果能控制在较低水平,则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就有望逐渐恢复正常。预计国际线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类似2020年下半年国内线的复苏情况。虽然油价、汇率对航司盈利和股价影响亦较大,但当前航空股核心矛盾为行业供需,未来两年国际线需求复苏带动航空整体需求复苏确定性高,国际线需求恢复对国内线供需改善亦有帮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