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牛气!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热点

王文嫣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封面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全国超过1亿人留在原地过年成为“原年人”,偌大的群体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催生了各种消费新现象,给细分市场带来新变化。

  无论在哪里过年,年夜饭、年货无可取代。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今年年夜饭的消费发生了些许变化。

  “以水产年货为例,今年多宝鱼、鮰鱼等价格更高的鱼,反而卖得不错。高端食材尤其是海参,销量可以说是倍数级增长。”苏宁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店长张瑞卿说。

  很多首次在异地过年的年轻人则把目光聚焦在了半成品年菜上。大年三十当天,叮咚买菜迎来了年货节的一波订单高峰,订单量较年货节日均高出50%左右。

  “原年人”还纷纷将亲情和思乡情寄托在一份份年货包裹中。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相比2019年春节,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增长幅度前十大省份,其中多个省份是劳务流出大省。

  随着“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C位,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阿里巴巴春节消费报告透露,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

  春节档票房迎来报复性反弹。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原地过年留住大量人群,也让一二线城市的线下经济趋于活跃。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地铁拥挤程度堪比工作日高峰时段。要登上豫园九曲桥观灯需要等待两三个小时。”家乡在山东青岛的“原年人”孙先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描述了上海春节假期的热闹场面。

  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背后是噌噌上涨的支付数据。全国热门商圈的支付宝交易金额平均增长108%,上海豫园商圈比去年春节增长305%,排名全国第二。该商圈同时以旺盛的人气成为全国最火爆的商圈,其余四名依次为杭州武林商圈、南京夫子庙、武汉吉庆街、广州北京路。

  全国65座银泰百货消费人数与金额比2019年农历同期增长46%和近20%,定时达订单数增长7倍。

  仍有一部分人按捺不住出游的心情,不过出行半径明显缩小,周边游、省内深度游成为替代选择。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从以往的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变成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春节期间,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直接带动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30%至100%的涨幅。

  供需对接、科技助力、温情互动、冷暖互通,人们在克制与欢乐中构筑起别样的春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