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链补链助力中国制造业强筋壮骨

上海证券报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

  “任督二脉”通,则八脉通、百脉通;产业链强,则产业基础强、经济韧性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明确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当前,各级工业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已经形成了“强链补链延链”的共识,正在加紧部署、大力攻关。

  补短板:

  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

  1月,紫光同芯与支付产品提供商金邦达联合发布了安全芯片操作系统——麟铠。

  麟铠的发布是中国企业面对新变化,积极补短板的一个缩影。

  智能安全芯片不但适用于移动电话卡、居民身份证、银行及金融服务业、教育系统学生证及一卡通、城市交通卡、社保卡等传统领域,同样适合移动通信、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电子钱包等新兴领域。

  金邦达高级副总裁刘彪表示:“面对新时代所造就的机遇与挑战,紫光同芯与金邦达均深刻认识到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技术产品,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享有同等的话语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加速重构。外部环境的变化,凸显出我国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风险,高端通用芯片、机器人高精度减速器等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这些问题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要啃下来的‘硬骨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

  问题多,办法也要多。苦练内功、自主创新,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

  肖亚庆提出,工信部将在2021年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产业薄弱环节,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工程化攻关,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针对已经出现的高端芯片供应短板的问题,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近日提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

  在主管部门的精准施策下,短板将逐步改善。紫光同芯营销副总裁邹重人透露,紫光同芯已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达成合作,构建了包括“超级金融芯”等在内的“超级智慧芯片”行业生态体系。麟铠安全芯片操作系统的推出,是“超级智慧芯片”生态系统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标志。

  锻长板:

  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新年伊始,三一智联重卡项目作为企业在建最重要的“灯塔工厂”之一,被湖南省明确为先进制造业“延链、强链、补链”的示范性项目。

  “灯塔工厂”是三一重工的长板,更是中国制造的长板。

  所谓“灯塔工厂”,就是那些利用智能制造平台,拥有思维敏捷的团队、最快的车间创新,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效果最大化的工厂。

  根据麦肯锡对世界范围内各类制造业“灯塔工厂”的综合测算,“灯塔工厂”改造完成后,产能将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

  三一重工也定下了“3000亿销售收入,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这一具有“三一”特色的“数字化”战略2025年阶段目标。

  中国是全球工业生产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还拥有全球最好的5G网络,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将创造难以估量的价值。

  肖亚庆要求,“2021年将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不但有规模和技术的优势,还有制度优势。近年来,中国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使中国更具投资吸引力。从整体而言,中国三四线城市有着更多改进空间,长板可以更加坚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认为,我国目前乃至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仍是多种优势并存期。其中,制度优势、规模优势、配套优势等为我国所独有的本土优势,其他国家难以模仿或替代,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在各类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上都应发挥关键作用。

  强企业:

  鼓励“链主”用好“云上”技术

  企业是产业链的主体,企业强产业链才能兴。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度介入产业链,成为稳定产业链的中坚力量。

  今年1月,总投资108亿元的三一装载机项目签约落户湖州吴兴。该项目占地1500亩,3月底即可开工,两三年内将形成年产3万台装载机的产能,年产值超150亿元。

  就在三一装载机项目一侧,吴兴预留了500亩土地,专门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

  三一装载机扮演的角色正是“链主”企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解释说,“链主”企业是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逐渐具备某一产业上中下游核心凝聚力的企业。

  作为邳州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的链主,上达电子在当地投资35亿元兴建的高精密超薄柔性封装线路板及封测项目,是国内第一条10微米级COF生产线。

  上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华表示,公司将大力推介更多的伙伴公司到邳州落户投资,一起做大做强邳州的半导体产业,打造中国高端电子产业集群,将邳州建设成中国制造的排头兵。

  各地积极培育“链主”的做法得到了工信部的认可。

  肖亚庆提出,工信部今年将支持大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任重而道远。对于链主企业来说,前进的道路上依然会面临各种挑战。

  对于可能出现的挑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张贵建议,下一步,“链主”企业可以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技术,精准防控产业链发展风险。(李雁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