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零售业“春节档”:年货潮品从烤鸭伴手礼转向居家餐桌

证券日报

  相较过往的春节假期,今年多地“就地过年”的倡议让许多行业的“春节档”需求悄然发生变化,零售企业也不例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民生类产品的需求和购物方式的转变,在今年零售行业“春节档”期间表现突出。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零售企业多管齐下,满足消费需求。

  “除了‘春节不打烊’坚守门店经营、保障民生供应外,百果园也联动生态内合作伙伴、加盟商、店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持续开展‘春暖花开’系列公益捐赠行动,做到‘爱心不打烊’。” 百果园集团副总裁焦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此外,多点Dmall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点Dmall联合北京物美,积极响应“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号召,今年网上年货节,物美全面放开线上商品,多点App品项数增加了一倍,年货商品比去年更加丰富。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供应,沃尔玛加强了备货,特别是米面粮油等基础民生品类备货是平时的2倍至3倍。”沃尔玛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

  保证防疫安全

  焦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21年春节因各地防疫需要,预计大城市客流相比以往更多,百果园会提前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在防疫方面,百果园进行了措施的更新,“在进口水果方面,每批次货物均要求提供报关单、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报告、核酸检测报告、消毒报告等,必须检测合格方可入库。百果园集团已成立冬季专项防疫防控应急管理小组,专项负责春节期间全国门店、仓配等防疫防控相关工作。”焦岳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百果园强管控,严格要求各加盟门店做好门店防疫工作,确认门店安全经营,对顾客、对员工安全负责。不仅集中进行口罩、红外温度计、消毒水等物资采购,为各门店减少采购压力,为员工和门店安全保驾护航,而且规范在岗店员的出行,确保员工个人安全。此外,在门店卫生方面,强化‘五行标准’和‘每日一消毒’。按照《门店卫生周日清标准》在每天完成销售后、交接班期间、打烊前,完成三次卫生清洁工作,针对卖场、吧台、后台、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做到随时随地保持干净整洁等。”

  沃尔玛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春节一直是重点销售季,门店在这方面已经非常有经验,人员和商品准备都很充分。防疫上一直没有松懈,严格执行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进店前提示顾客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店内定时消毒,保证员工安全防护等。

  调整商品细节

  今年春节倡导“就地过年”,大城市消费需求会明显提升,并且有不同于以往的需求变化,焦岳观察到,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一些细节上,“包括对果蔬品质的要求持续提升,希望能有更多品种选择。在购买形式上,要求更快捷、随时随地可购买,以及无接触配送等。”

  焦岳表示,百果园集团凭借20年的供应链专业优势,保障水果的品质和品类丰富度的稳定供给。在购买形式上,凭借‘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势,消费者可选择线下门店、百果园App、微信小程序等多平台、多渠道购买。

  沃尔玛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城市消费不断升级,顾客到大卖场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也不断攀升。为此,沃尔玛在今年年货中推出了很多潮品,一方面引入网红潮流商品,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洞察市场需求,与品牌方共同打造引领潮流的新品。

  此外,“针对减少出行后本地需求的增加,沃尔玛还加强了对面条、水饺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备货,确保不返乡的务工人员安心过年。”沃尔玛方面表示。

  多点Dmall采销负责人闫丽红介绍,往年春节销售主力是在线下卖场,而今年恰恰相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到店购买意愿不强,更倾向线上购买配送到家。因此,今年网上年货节,物美全面放开线上商品,年货商品比去年更加丰富。

  闫丽红表示,疫情防控背景下,北京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基于此超市备货也发生了几点变化。“北京返乡人群大幅减少,除了基础性年节特色商品以外,超市供应主要以实际的居家餐桌商品为主;以烤鸭为代表的特产类商品压缩,替换为家庭聚餐半成品礼盒、自家使用的民生商品,扩大中高端米面粮油及奶制品的备货;干果类商品由原来的大礼盒变成大礼包,摒弃过度包装的做法,更强调实惠、有料、实用和环保;年货促销档期前移两周左右,依据销售趋势动态调整货品。如果年货销售不理想,那么仓库货品会在春节前两周出清,往年都是在春节之后才开始清库存;开放三方通道,通过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能力链接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打通多个购买渠道和交易端口,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保障人力

  众所周知,春节假期也是众多零售门店人力紧张的时刻,而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企业既利用智能系统科学调配人员,也采用多种方式让留下来的员工能够安全工作。

  “多点DmallOS智能分单系统以算法智能分配拣配人员和配送路径,缩短整体配送时长,提高配送效率。”多点Dmall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月初,多点Dmall还联合物美对拣货、配送人员返乡情况进行了摸底,鼓励“就地过年”、错峰回乡,确保在岗人数稳定。推出激励政策,对留京拣配人员提供一定补贴,保障其节日收入,让拣配人员安心为消费者服务。

  “百果园门店会合理安排春节前后在岗员工数量、休假安排,保障门店正常营业。此外,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不少员工选择留守门店。”焦岳介绍说,“在后勤保障方面,百果园会让过年留守的店员感受到喜庆和年味儿,开展内部社群拜年、总经理大巡查、慰问留守人员、一起组织年夜饭等。同时,各区域加盟商也会支持做额外的坚守补贴激励。”(记者 桂小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